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蒜吃多了有副作用 这三类人不宜吃大蒜

2018-01-12 10:38:40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对大蒜有特别的喜好,认为大蒜既能杀菌消炎,又能健脑益智,多吃无妨,有的人甚至顿顿饭不离大蒜。大蒜虽然杀菌力强,好处多,但吃蒜过多会有副作用,有些人群并不适合吃蒜。

吃大蒜的好处

1、健脑益智

大蒜中的成分和人体内的维生素B1结合能产生“蒜胺”,这种蒜胺能促进和发挥维生素B1的作用,增强碳水化合物氧化供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足够的能量,使思维敏捷。

2、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大蒜的另一个外号“血管清道夫”,就是说它能够降低血脂和血液的黏稠度,减少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的发作危害。另外,大蒜还可以抗衰老,促进毛发增长

大蒜吃多了有副作用

常吃大蒜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可以使其更加鲜美,还具有开胃的效果。吃大蒜具有调节血糖、保护心血管、防止肿瘤癌症、预防感冒,抗疲劳、抗衰老、保护肝脏等功效,是一种维护健康的绝好食物。

大蒜虽然能够保护肝脏,但是也会导致肝脏负担加重,如果食用太多大蒜,就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了,特别是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更加不宜食用大蒜。大蒜刺激性较强,会对肠胃造成极大的刺激,在肠胃适宜范围内具有很好的助消化的作用,可以提高肠胃消化效率,一旦大蒜摄取或多,就会破坏肠胃黏膜,出现烧心的症状,甚至还会出现胃痛、腹痛等不良反应。

哪些人不宜吃蒜

1、肝病患者不宜吃

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影响食物消化,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2、非细菌性腹泻不宜吃

发生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大蒜。因为肠道局部黏膜组织有炎症,辛辣味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3、眼疾患者不宜吃

中医认为,长期大量地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此外,夏秋季吃大量大蒜,对眼睛影响最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 大蒜副作用 吃大蒜好处

哪些人不宜吃大蒜?吃大蒜的禁忌

哪些人不宜吃大蒜?大蒜的营养价值是众所周知的,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大蒜。同时,也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大蒜一起吃的。今天,不如就和小编一起……详细>>

这五类人不宜吃大蒜 避开吃大蒜的误区

大蒜是我们日常饮食中最常见的调味食物,不仅被称为天然抗生素,更是有抗癌等营养价值。但是五类人不宜吃大蒜,您可千万不要陷入吃大蒜的误区。详细>>

生吃大蒜杀菌又防癌 五类人不宜吃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蔬菜,也是很重要的调味品,与南方的辣椒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如果吃饭时不嚼几瓣,食物就很难下咽。生吃大蒜……详细>>

生吃大蒜助抗癌 五类人不宜吃蒜

大蒜是我们最常用来烹调美味的调味品,但是生吃大蒜,让很多人为它的气味苦恼。很多人认为生吃大蒜可以保健,这是真的吗?生吃大蒜有哪些好处,又……详细>>

重症病人不宜吃大蒜

食用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有利于健康人保持长久的健康,而对得重病、正在服药的病人,则有明显的副作用,不但会使药失效,还有可能与药物产生连……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