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微波炉热食物会致癌吗 两类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2018-01-13 08:26:44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一段时间人们都在谈论微波炉,很多人甚至不再使用微波炉,因为,除了微波炉强大的辐射对人体健康有害以外,更重要的是盛传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以致癌。微波炉加热食物真的会致癌吗?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有致癌物吗

专家批驳说这种说法根本不成立,微波炉加热的原理,只是物理加热,这种加热方式本身让食物从内到外变热,但不会让食物产生化学变化,是通过微波辐射来引起食物内分子间的摩擦、震荡,产生热量。举个简单的例子,两个手掌在一起不断的摩擦就会产生热量,微波加热就是使得食物分子之间产生内摩擦,因而产生热量,微波炉的热量就是这样产生的。因此,微波炉加热,也就不会产生所谓的致癌物。

但是专家也说了,微波炉若使用不当,比如用了不锈钢、塑料碗或其他并不适用于微波炉使用的容器来加热食物,则有可能因为材料不当而产生致癌物,但是这不是微波炉的问题,不应该把责任归咎于微波炉。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的禁忌

1、忌将肉类加热至半熟后再用微波炉加热

因为在半熟的食品中细菌没有被完全杀死,即使放入冰箱中,细菌仍会生长,第二次再用微波炉加热时,由于时间短,不可能将细菌全杀死。冰冻肉类食品须先在微波炉中解冻,然后再加热为熟食。

2、忌再冷冻经微波炉解冻的肉类

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下细菌可以繁殖,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细菌杀死。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加热至全熟。

3、忌使保鲜膜接触食物

使用保鲜薄膜时,在加热过程中最好不要让其直接接触食物,可将食物放入大碗底,用保鲜膜平封碗口或不用保鲜膜而直接用玻璃或瓷器盖住,这样也可将水汽封住,使加热迅速均匀。在取出食物前,可将保鲜膜刺破,以避免它粘到食物上。

不宜放进微波炉加热的食物

1、液体食品

如牛奶、冷汤等,在微波炉加热过程中,有可能会突然沸腾并爆开,很有可能烫伤人。因此,在加热液体食品时,不要用高温加热太久,尽可能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液体食品。

2、“有衣”食物

如鸡蛋、鹌鹑、脆皮肠、鱼子等外有“盔甲”或有膜的食物,加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蒸汽,有可能出现爆炸现象,应避免直接放入完整的鸡蛋。实在要加热须去掉外壳,或在膜上割一刀、戳几个洞,让蒸汽容易散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波炉食物 微波炉加热 微波炉加热食物

汉堡可以微波炉加热吗 六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加热

很多人在肯德基购买汉堡带回家吃,但是回家以后汉堡都凉了,需要加热后再吃。汉堡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吗?微波炉加热很快捷方便 ,但有些东西真的不……详细>>

微波炉加热食物有讲究 5类食物别反复加热

科技的时代里,微波炉几乎成为了家家都必备的厨房用品。微波炉的好处就在于速度快,方法简单。不过,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用微波炉来……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已经是都市生活中每个家庭几乎都会使用的方法。这种加热食物的方法虽然快捷简单,但是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不得不知道的。今天,为……详细>>

微波炉使食物营养流失?教你正确微波炉加热法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微波炉加热食物是现场都市家庭里常见的,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到微波炉加热的,这样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下面……详细>>

微波炉有辐射,加热食物会致癌?这3种食物不宜用微波炉中加热!

微波炉是目前很多家庭中存在的一种电器,尤其是上班族,微波炉的方便让他们在制作食物上省心方便了许多。但也因为这个时代信息的发达,让很多人怀……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