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鱼?这些人群不适合吃鱼

2018-01-13 08:36:3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鱼因其美味和营养,历来是广受大众喜爱的食物。而花样翻新的各式吃法,更是让鱼备受追捧。吃鱼的好处显而易见,但有一种说法是痛风患者不能吃鱼,到底痛风患者能不能吃鱼呢?还有哪些人群不适合吃鱼?吃鱼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痛风患者不建议吃鱼

痛风患者需要避免高嘌呤含量的食物,所以鱼应该要列入痛风患者忌口的列表,因为鱼体里面含有大量的天然存在的嘌呤化学物质,可能会可能会加剧痛风症状。虽然鱼应该是痛风患者应该避免的饮食之一,但它们含有大量可以帮助预防心脏病和高血胆固醇的ω-3脂肪酸,某些类型的鱼可能会加剧痛风症状。

这些人群不适合吃鱼

1、服用某些药物者

服用止咳药者不要吃鱼,尤其是深海鱼更不要食用,以免引起组胺过敏反应,导致患者出现皮肤潮红、结膜充血、头晕、心跳加快、荨麻疹等不适症状。不少深海鱼都含有组胺物质,一旦人体内的组胺量超标,该物质就会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中,导致组胺过敏反应。

2、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轻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犹如雪上加霜。

吃鱼注意事项

1、鱼肉过红过白不吃

鱼因品种不同,本身就存在金枪鱼这样的红肉鱼和带鱼这样的白肉鱼之分,但如果鱼的颜色过于鲜红或呈亮白色,很有可能是染色剂的“功劳”。

2、现杀活鱼放放再吃

刚宰杀后的鱼肉品质并不是最好的,因为鱼肉会有一个“排酸”过程,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更加鲜美。像草鱼、鲢鱼这样的小型鱼,应该立刻冷藏,2小时后再烹调;而大型鱼需要冷藏超过2小时。

3、尽量蒸着吃

在所有的烹调方法中,蒸最为健康,烹调温度较低且用油少,能很好地保护鱼肉中绝大部分营养不被破坏。煮或炖,鱼中的有一部分营养可能会流失于汤水中。烧烤的温度较高,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并且烤鱼的用油量也不少,破坏了鱼低脂的健康特色。油炸含油量更高,对鱼营养破坏更大,也不建议选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 吃鱼注意事项 不适合吃鱼

术后能不能吃鱼?术后吃鱼宜忌

术后能不能吃鱼,不能一概而论。在我国民间,曾流传着“发物”一说,意思是人患某种病时,,有些食物不宜吃,因为这些食物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还可……详细>>

鱼和豆腐同吃营养加倍 哪些人不适合吃鱼

鱼和豆腐是日常人们喜欢的食物,而其各自的营养价值也很高。有研究发现如果将两种食物搭配吃,不止可以相互补充各自营养,还有一定防病、治病的功……详细>>

胆结石患者能不能吃鱼?有哪些饮食禁忌?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患有胆结石的人群,而很多人都知道胆结石在发生后所带来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在发生胆结石除了治疗外还需要在饮食方面格……详细>>

长期大量吃鱼小心痛风 吃鱼注意8方面

大家都知道鱼肉营养非常丰富,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如钙、铁、锌等微量元素。鱼肉中还含各种的维生素,维生素A、B、C、D都富含。吃鱼好处多,可……详细>>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鱼胶?

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食品逐渐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食品经过加工后,却发……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