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低钠盐真是“送命盐”吗?这3种人吃了真可能没命!

2018-01-16 08:41:22      

我们每天的饮食都要吃盐,做菜也好平时的零食也好,都含有盐分。平时吃的盐也分很多种,比如碘盐、低钠盐、海盐等等。低钠盐顾名思义就是钠含量较低的盐,对于不想多摄入钠的人群来说,应该是养生保健的一种盐类。但有人也说,低钠盐其实是“送命盐”,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为什么有必要吃低钠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也是钠盐的一种,而过多的摄入钠盐会使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增加,而血液中钠离子升高可以导致血容量增加,从而升高血压。另外,血管的平滑肌细胞也可能因为钠离子浓度高而导致水肿,血管会变窄,容易诱发血压上升以及增加中风的风险。

因此低钠盐的出现其实对于血压高的人群,以及想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是有帮助的,但也要当心,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吃低钠盐,有些人吃低钠盐可能真的会“送命”!

这几种人不适合吃低钠盐

1、肾功能不全

如果存在肾功能不全的人群,身体内排钾的能力会降低。而低钠盐中虽然钠离子少,但钾离子多,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不能顺利的排出这些钾离子,就会使钾离子停留在体内。体内的钾离子过多时,会引发血钾浓度升高,升高到一定程度就构成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可能影响心律,导致心脏跳动变慢,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心脏停跳甚至猝死。

2、低血压

因为钠盐本身就是会升高血压的,而相反,如果钠盐摄入量太少,则会使血压有下降的趋势。低血压患者如果持续食用钠盐,而且平时饮食也比较清淡,就可能使血压更加低。低血压其实也是有很大危害的,比如造成身体内各个器官供血不足,低血压的人通常会容易头晕、头痛甚至晕厥,平时还会有健忘和思维迟钝的情况。

3、某些高血压患者

虽然提倡高血压患者吃低钠盐,但也并不适合所有高血压患者。如果高血压患者正在服用保钾类药物时,是不能吃低钠盐的。因为这时过多的摄入钾盐,会导致高钾血症,可能诱发心脏猝死等危险。

什么人吃低钠盐最好?

在日常的饮食过程中,想要健康养生,一般都是提倡尽量少的摄入盐分。在炒菜、煮汤等各种烹饪过程中,都应该尽量降低盐分的摄入。因此只要不属于上面三种人群,是肾功能正常的健康人群,都可以食用低钠盐,对于保护心脑血管和预防高血压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盐 食盐 低钠盐

低钠盐是送命盐不能吃?低钠盐和普通盐有什么不同

盐作为五味之首,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不可以缺少的调味品,我们的生活,一刻都是无法离开食用盐的。但是也要清楚,如果盐过量食用,那么也同样是会危……详细>>

什么是低钠盐?哪些人不能长期食用低钠盐?

现在的高血压疾病越来越高发了,为了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很多人尝试食用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有一定的预防高血压的效果。但是使用低钠盐也有一定讲……详细>>

减盐不减咸 健康低钠盐降低高血压风险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人的饮食烹饪中,缺盐不可。近几年对盐的食用知识普及开来,很多人知道盐不能多吃。之前多食用加碘盐,现在低钠……详细>>

少吃盐就是低盐饮食?需警惕这些食物的隐形食盐

所谓民以食为天,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对美食的追求几乎等同于对“重口味”的追求,似乎不是重盐重油的食物就不能带来美味。这些重口味食物虽然好……详细>>

吃多了盐容易导致血压上升 每日吃多少盐合适

食盐,又称为氯化钠,因为食盐的主要成分为是钠离子和氯离子。从古至今,传统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食盐中的“钠离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人……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