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无糖食品不一定能减肥 如何正确食用无糖食品

2018-01-19 08:39:25      家庭医生在线

甜食对人们有着巨大诱惑力,避免增胖,减肥的人们找来了无糖食品来慰藉对甜食的欲望。但市场上所谓的无糖食品真的能减肥吗?

“无糖食品”不一定能减肥

“无糖食品”是糖友们避免血糖升高和肥胖者减肥的饮食选择。但是,“无糖食品”不一定能减肥。无糖食品并不等于低热量食品。因为无糖食品只能保证没有添加糖,而依然含有大量的淀粉和脂肪等高热量的成分。例如无糖巧克力仍然含大量可可脂,无糖点心同样含有淀粉、黄油、奶油以及酥油等脂肪,而这些物质产生的热量,都是糖的好几十倍,所以不能依赖无糖食品减肥。

对“无糖食品”的认识误区

1、“无糖食品”不会引起血糖升高

市场上很多无糖食品强调无糖,实际上是强调没有蔗糖。有的无糖食品虽然不含蔗糖,但含有麦芽糖,食用后还是有可能导致血糖升高的。

2、“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目前,一些所谓的“无糖食品”或者“糖尿病食品”实质上只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用甜味剂代替蔗糖,其中一些成分通过消化吸收,最终还会变成葡萄糖。不少此类食品脂肪含量高,多吃无益。因此,食用量应与普通食品相当,不可“肆无忌惮”。

3、热衷“无糖饮料”

很多人认为无糖饮料可以放心喝,但事实是,某些不含热量的食品也会使你胖起来。研究表明,人造糖(甜味剂)跟真糖一样,可以激发同样的激素反应和代谢反应,从而损害新陈代谢。扔掉所谓的“无糖”食品,或者逐渐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量。

如何正确食用“无糖食品”

1、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能无限量地食用。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无论是“无糖食品”,还是别的保健食品,食用时都要将其热量计算在每天应该摄入的总热量当中。最好在餐后进行血糖监测,看血糖是否有升高现象。如果血糖明显高于平时的水平,应立即停食。

2、选购无糖产品不仅要看其是否标注“无糖食品”的字样,还要看其配料表,看该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代替了有关糖类。还要考虑食物本身是否含糖,无糖食品(如无糖糕点)本身是用粮食做成的,在人体内可分解葡萄糖,所以无糖食品并非不含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误区 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多吃无益健康

如今,市面上的“无糖”食品越来越多,然而目前国内“无糖”标准不明,市场上有人钻空子,混淆“无糖”食品的概念夸大宣传。详细>>

苏州稻香村无糖食品糖超标 北京被全市下架

近日由于糖含量超标,老字号苏州稻香村旗下企业“北京苏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种无糖食品昨天被全市下架,同时下架的还有北京市缘多食品公司生……详细>>

糖尿病人能放心吃无糖食品吗?吃多了小心血糖飙升

在市面上有很多食品包装上都会注明无糖,也许你就会认为这种食物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无糖和不含糖是有区别的。下面为大家解释……详细>>

饮食误区:苦瓜不一定能降温消暑

今年夏天,全国各地“高烧不退”,继而各种避暑高招纷纷亮相,媒体吃苦瓜的建议铺天盖地,据说吃苦瓜不仅可以消暑,还能降低血糖,所以很多人把苦……详细>>

香蕉不一定能通便?便秘饮食五大误区

便秘不是什么大病,却让人头疼不已。有很多人患上了便秘,也知道从饮食上进行改善,但是却有一些常识造成了便秘饮食中的一些误区。而这些认识误导……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