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撑了能喝酸奶助消化吗 吃太饱怎么消食

2018-01-16 10:45:1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下没控制住自己,就出现了吃撑的现象,因为好吃的太多而吃撑的话怎么办?人们对酸奶的认识就是“助消化”,那么吃得太饱能喝酸奶助消化吗?吃太饱怎么消食?

吃撑了能喝酸奶助消化吗

在很多人看来,“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健康益处之一,所以当吃太撑的时候酸奶成了首选。事实上,酸奶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定期饮用确实有助于改善消化。但是,不建议大家吃撑了再喝酸奶,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强烈的饱胀感,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增加饱胀感,不利于消化。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量的热量,吃撑了后再喝酸奶相当于这些热量的额外摄入,长期如此可能会导致体重增加。事实上,喝酸奶没有特定的时间限制,两餐之间或者饭前饭后喝都可以。

吃太饱的危害

1、胃病

吃得过多造成的直接危害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粘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应每隔2-3天进行一次修复。如果这顿饭还没有消化,下一顿又把胃填满了,胃总是充满状态,胃黏膜不易得到修复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损伤胃黏膜这道屏障,导致胃部炎症症状,消化不良,长期以往,也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2、疲劳

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人们在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

吃太饱怎么消食

1、喝温开水

吃太多胃不舒服,建议不要进行剧烈运动,适当地喝几口温开水,可以有效刺激肠胃分泌消化液,加速胃中食物的消化吸收。

2、按摩腹部

吃得太饱,胃容量只有那么大,食物太多,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肠胃蠕动也会严重受阻,胃部舒服也是正常的,建议边走动,边顺时针按摩腹部,促进食物的蠕动消化。

3、吃菠萝

吃得过饱的时候,吃点菠萝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还可以缓解便秘。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磷、铁、胡萝卜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菠萝有助消化的作用,吃太饱时它可以作用辅助食物,但是建议还是配合散步或者按摩一起进行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饱危害 吃太饱消食 吃撑喝酸奶

晚饭吃太饱容易患痛风? 晚饭吃太饱的危害是什么?

中国从古至今有一个不成文的饮食原则,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一定要吃饱,晚上可以少吃,但是在大部分家庭都很注重晚餐,晚餐一般品种会比较丰富,……详细>>

吃得太饱会有哪些危害?吃撑后有哪些食物来解救

现在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了,很多人会有暴饮暴食的现象,其实经常吃得太饱会对身体造成相当大的危害,不仅会损伤肠胃而诱发肠胃疾病,而且是诱发……详细>>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详细>>

吃撑了喝酸奶有助消化? 警惕喝酸奶常见误区

酸奶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要比纯牛奶高,不仅味道独特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民间,有很多关于酸奶的传言,比如吃撑了喝酸奶有助消化,那么这个有科……详细>>

能吃就是福?长期吃得太饱的7大危害

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各种美味的食物有很多,这使得很多人每餐进食过多,不令是十分饱,而是非常饱,如果经常这样暴饮暴食,只会使身体的功能……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