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梨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梨怎么煮着吃最好?

2018-01-19 08:08:54      家庭医生在线

梨是一种非常甜美,爽口的水果,不单单非常的好吃,而且非常的香脆,许多人会觉得离是不仅仅可以生吃,而且还可以煮熟吃,那么梨到底是生着吃好还是熟着吃好?

梨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梨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生吃梨,能解除因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咽喉干燥痒痛、干咳及烦渴、潮热等阴虚之症。需要注意的是,梨子性微凉,脾胃虚寒的人不宜生吃梨。

梨虽能清心润肺但性寒,因此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或者放汤,或与药材清炖也可。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使其寒性降低,润燥清火作用更佳。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不同情况的咳嗽,吃梨的方法也应有所不同。

梨怎么煮着吃最好

1、梨与乌梅同煮

对于干咳时间较长,或者比较咳得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加入乌梅、甘草各10克,跟梨一起煮,煮好后吃梨喝汤。乌梅味道酸,而甘草味甘,跟梨一起煮,养阴润肺止咳的作用就更明显了。乌梅还有敛肺止咳作用。煮出来的汤味道香甜爽口,非常适合孩子吃。滋阴润燥,防治口腔、鼻、喉和皮肤干燥。

2、葱姜与梨同煮

冬暖季节,燥邪邪寒常侵袭人体,表现为干咳、流鼻涕。有这种症状的病人可以在煮梨的时候加2到3片生姜,5到6根洋葱,煮5到6分钟,吃梨喝汤,一天1到2次。葱根和生姜性温味辛,有辛温解表的作用,可去寒邪,与梨同煮,协同起到祛除凉燥的作用。

3、蒸熟

这是一种传统的食疗补品,先从梨底部三分之一处切下当盖,把梨心挖掉,掏空梨中间的果肉,并切成块;然后将川贝母细粉(约3克左右加一个梨)和冰糖放入梨中,然后将梨放在蒸笼上,大火蒸约45分钟,取出来后就可以吃了。这样吃不仅能够润肺,还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梨 梨吃法

初秋吃梨 不同种类的梨不同营养

在秋天吃梨可以润肺去燥,并且梨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梨也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我们要怎样选择呢?今天,为大家来判断各种不同梨的特点和营养……详细>>

怎么吃梨更好?梨的功效及食用禁忌

梨子,自古被推尊为“百果之宗”。含有充足水分及一些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C、D、E,并能提供纤维素和钙、磷、铁、碘、钾等微量元素。……详细>>

秋季养生吃哪种梨最好?为你介绍“梨的一家”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风……详细>>

梨有哪些营养功效?咳嗽怎么吃梨来润肺止咳?

梨是秋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多糖类,能帮助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达到了养阴清热的效果,适合于……详细>>

秋天适合吃梨养生 3种吃法润肺效果翻倍

在营养专家眼中,梨素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是秋冬季节少不了的宝贝食物。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