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橘子越甜抗癌效果越好? 吃橘子的误区有哪些

2018-01-15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吃柑橘能起到抗癌的作用,有一种说法是橘子越甜抗癌效果就越好,这是真的吗?为什么橘子越甜抗癌效果越好呢?

橘子越甜抗癌效果越好?

柑橘之所以能抗癌,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β-玉米黄质。柑橘含糖量越高,β-玉米黄素含量越高,抗癌的效果也就越好。此外,就算柑橘经过干燥处理和储藏,β—玉米黄质的含量不会改变。普通人每天吃2个甜的柑橘,就能得到很好的抗癌效果。

橘子的常见吃法

1、橘子果冻

橘子去皮后取肉,留下100克果肉备用,剩下的果肉用工具榨出新鲜果汁,用过滤网过滤出纯果汁。把草莓洗干净,鱼胶粉用少许果汁洗一下。再用水将鱼胶粉溶化成液体,温水保存液状鱼胶粉,不让鱼胶粉凝结。果汁完全冷却后,将果汁倒进装满果肉的瓶子里,然后冷藏在冰箱里一夜。

2、橘子糖水

橘子剥皮,撕掉白色经络。将处理好的桔子同冰糖一起加水入锅炖,大火烧开换小火,慢炖20分钟,即可放进冰箱,冰冰凉更好吃。

吃橘子的误区

1、许多人吃橘子时,都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没有做到物尽其用。橘瓤外白色的网状筋络就是“橘络”,它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不仅是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佳品,而且对久咳引起的胸肋疼痛不舒还有辅助治疗作用。

2、人们在吃完橘子后,往往将橘皮用来泡水喝,把鲜橘皮当做燥湿化痰的陈皮来用,认为常喝鲜橘皮水,对秋季保健、防病是大有好处的,其实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陈皮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但陈皮并非鲜橘皮,它是成熟的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鲜橘皮是指吃橘子时剥下的鲜皮,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用鲜橘皮泡水,不但不能发挥陈皮的药用价值,由于挥发油气味强烈,会刺激肠胃。因此,不要随意拿鲜橘皮泡水喝。

如何挑选橘子

1、看大小和颜色。橘子个头以中等为最佳,太大的皮厚、肉实不饱满、甜度差,小的又可能生长得不够好,口感较差。多数橘子的外皮颜色是从绿色,慢慢过渡到黄色,最后是橙黄或橙红色,所以颜色越红,通常熟得越好,味道越甜。

2、测试弹性。皮薄肉厚水分多的橘子都会有很好的弹性,用两手指轻压,感觉果肉结实但不硬,一松手,就能立刻弹回原状,弹力好的则佳,皮薄,透过橘皮能闻见阵阵清香,用手轻捏表皮会冒一些油出来的也是好橘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橘子 吃橘子误区 橘子吃法

甜橘子有抗癌效果

吃柑橘能起到抗癌的作用,而且越甜的抗癌效果越好。据研究,柑橘之所以能抗癌,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β—玉米黄质。详细>>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注意科学吃橘子的小细节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橘子是冬天常见的时令水果之一,也有很多准妈妈喜欢橘子酸酸甜甜的味道。不过,孕妇究竟能不能吃橘子呢?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详细>>

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橘子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其实,橘子除了果肉以外果皮和果核等等也是具有功效与作用的。除此之外,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橘子和几种水果是不能一起……详细>>

橘子可预防3种疾病 哪些人不能吃橘子

在冬天,橘子是很常见的水果之一,而吃橘子可以帮你预防3种疾病哦。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有一些人是不宜在冬天吃橘子的,在冬天吃橘子也许会反……详细>>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橘子的营养价值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在冬天,最常见的水果之一就是橘子。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很多,酸酸甜甜的味道也很受大多数人的喜爱。但是,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