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煎鸡蛋的危害有哪些?怎么吃鸡蛋最营养

2018-01-17 08:39:28      

近期网上流传这样一个传言,就是吃煎鸡蛋可能导致糖尿病,原因是煎鸡蛋会产生糖基化蛋白,而在人体内会和蛋白质结合,从而产生糖基化终产物,这类物质被研究人员认为是糖尿病未来即将发生的标志之一。那么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这个传言是真的吗?

煎鸡蛋会导致糖尿病吗?——并不科学

事实上,从蛋白质的营养保持方面来看,煎蛋确实不如煮鸡蛋或蒸鸡蛋营养,但所谓的煎鸡蛋时产生的糖基化蛋白进入人体后会与人体蛋白质结合产生糖基化终产物的说法并不靠谱。人体晚期糖基化终产物的产生是一个缓慢的生化反应,发生在机体细胞水平上的还原糖和蛋白质之间。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糖化蛋白已经被消化道降解,不存在直接吸收的问题。因此煎鸡蛋导致糖尿病的说法并不能成立。

煎鸡蛋的危害确实很大

常吃煎鸡蛋虽然不会导致糖尿病,但煎鸡蛋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是不容小觑的。

鸡蛋是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天然食品,具有很高的生物价值。它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有很多人喜欢吃煎蛋,尤其是那些煎得金黄的鸡蛋。这时我们应该注意,因为蛋清中的高分子蛋白质由于烧焦的边缘而变成低分子氨基酸。

从营养角度看,煎鸡蛋经过高油温煎炸,营养损失比较大,所以不提倡吃煎鸡蛋。外面制作的煎鸡蛋的油大多重复使用,产生一些致癌物,如过氧化物和丙烯醛,营养价值并不高。即使自己在家在家做饭,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也不建议来吃煎鸡蛋。

怎么吃鸡蛋最营养

1、煮鸡蛋

我们平时在煮鸡蛋的时候,经常是随便煮上一会就拿出来,其实煮鸡蛋是有些门道的。煮鸡蛋的时候最好冷水下锅,然后开小火等水沸腾再关更小的火,煮上3分钟以后关火,再闷上5分钟左右。这样煮出来的鸡蛋会最嫩,蛋黄也不会太老,而且也容易消化。煮了超过10分钟以后的鸡蛋,就会导致口感很干很老,也不好消化,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也很少了。

2、鸡蛋羹

鸡蛋羹是我们最经常吃的菜肴之一,在做鸡蛋羹的时候首先要打散鸡蛋,这时不应该太用力,只要均匀就好。加一些牛奶可以保证鸡蛋羹口感滑嫩营养丰富。另外在搅拌鸡蛋的时候不要放入调料,比如油盐等,容易导致鸡蛋羹蒸出来比较硬。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蛋危害 煎蛋 煎鸡蛋

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常吃煎鸡蛋危害大

鸡蛋是常用的食材之一,而蛋作为菜品的时候,油煎是比较习惯的做法,然而最近朋友圈盛传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这是真的吗?详细>>

常吃煎鸡蛋危害大 煎蛋需注意5点

我们的日常早餐中,经常可以见到煎鸡蛋的身影。早晨做起来也毫不费事,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常吃煎鸡蛋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哦。详细>>

怎么煎鸡蛋美味又有型?

如何煎出好看又好吃的鸡蛋,用洋葱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不但鸡蛋不会破,而且煎出来的鸡蛋那是又圆又好吃。详细>>

常吃煎鸡蛋或致癌 吃鸡蛋需警惕这些误区

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很多人为了补充早餐的营养,喜欢煎个鸡蛋来吃,为了可口,甚至煎成金黄金黄的。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吃煎鸡蛋不但没什么营养……详细>>

鸡蛋怎么吃营养价值高?提醒!生吃鸡蛋危害大

鸡蛋可以说是营养价值高又常见的平民食物,鸡蛋的吃法也有很多,不同的吃法营养价值会略有不同。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生鸡蛋是一定不能吃的……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