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这个炒菜习惯容易得癌 但九成的家庭主妇都在犯

2018-01-16 08:01:06      

社会的变迁、环境的污染、生活压力变大,导致整个社会患癌的人越来越多,而生活中还有一种高危的致癌群体--厨房的主妇,不恰当的做菜方式容易让这群主妇患癌。我们来看看是什么不恰当的做菜方式。

这些做菜习惯容易让煮妇患癌

1、重油重盐的做菜方式。以前的人吃不饱饭,做菜也是少油少盐、清汤寡水的,到了生活条件改善之后,她们做菜总喜欢放多些油,放多些盐或者糖,理由是油多、盐多、糖多菜才好吃。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如果身体长期摄入过多的油、盐、糖,很容易导致发胖,很多疾病比如高血糖、高血脂、脑梗塞、心肌梗塞也会随之而来,而有些癌症比如乳腺癌和结肠癌,或多或少都与身体摄入过多油有一定的关系。

2、炒两道菜之间不洗锅。很多家庭主妇都有这个习惯,炒几个菜,用同个炒锅,且中间不洗锅。这的确可以帮助主妇们省去一次次洗锅的麻烦,可是却会带来非常大的健康隐患。为什么呢?炒完一个菜,锅里可能会产生苯并芘,如果不清洗,苯并芘会加入到下一道菜里进入一家人的肚子。苯并芘是一种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人体摄入多了,可诱发心血管疾病或者其它癌症。

3、油热到冒烟才放菜。这几乎是所有家庭主妇的通病了。在主妇们看来,只有用很热的油来炒菜,菜才会更香、更好吃。当油开始冒烟的时候,说明已经到了油的烟点了,油在这个温度下会开始变质,冒出来的烟里产生各种致癌物和其他有害物质,主妇们如果长期吸入这种烟,则非常容易导致癌症。再者,过热的油也会破坏青菜里面的维生素,使青菜的营养打了折扣。

4、使用小作坊榨的花生油。有些主妇认为,小作坊榨的花生油更香,纯度更高,而且你还能看到整个制作过程,会比较放心。医生表示,花生油的制作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正规企业在制作花生油过程中,会有一个去黄曲霉素的步骤,然而小作坊却没有这个关键的步骤。因此,可能小作坊的花生油的确会更香,但是它的致癌性却很强,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应该选用正规企业出产的花生油或其他植物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习惯 致癌

致癌的炒菜习惯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详细>>

炒菜坏习惯易致癌

很多人会等到大火把油锅烧得滚滚冒烟,才把菜肉倒下去爆炒,觉得这样容易炒熟,可以节约燃气。其实当看到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详细>>

7个炒菜坏习惯会致癌

蔬菜切太碎,容易流失原有的菜香,若再经过水焯,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会大量损失。所以,焯菜时应尽量让蔬菜保持完整,用水量要多。此外,焯绿叶……详细>>

细数五种致癌炒菜习惯

炒菜,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正确的炒菜方式会使菜的营养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详细>>

四种炒菜习惯可能会致癌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