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芋头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 但这几类人一口都不能吃!

2018-01-16 14:27:24      

营养专家经常建议,要想有健康的身体,首先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土豆、番薯、芋头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芋头又叫做香芋,营养价值十分丰富,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皂角甙等多种成分。块茎中的淀粉含量达70%,既可当粮食,又可做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

小小的芋头作用很大,胃口不好的人吃芋头能食欲大开;芋头有膳食纤维的功能,能润肠通便,防止便秘,不仅能通便还有止泻的作用;芋头还适合大病初愈的患者吃,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另外,还可防治癌瘤,还有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可是芋头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呢?

哪些人不能吃芋头?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芋头,但这几类人要少吃或者不吃:

一、有痰、过敏性体质(荨麻疹、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者,这些患者吃芋头可能或诱发过敏反应,例如:呼吸道过敏反应或者皮肤过敏反应。

二、小儿食滞、胃纳欠佳。芋头中的淀粉含量非常高,孩子肠胃比较娇嫩,如果在消化不良的时候再吃难以消化的芋头会家长病情,所以建议孩子在肠胃功能不是太好的时候不要进食芋头

三、糖尿病患者应少食。芋头属于含淀粉较高的食物,也是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之一,不适合血糖高、已经诊断为糖尿病的人群。

四、食滞胃痛、肠胃湿热者忌食。肠胃湿热是一种中医方面的说法,是一种常见疾病,比较多出现在我们的胃肠消化道上面。出现这种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平时吃饭不规律,同时饮食上也是过于油腻,这就容易导致身体热邪入侵,这样就出现了肠胃湿热。这种疾病发病率很高,特别是在春季、夏季比较容易出现。肠胃湿热的人吃芋头也会加重病情。

芋头削皮手痒怎么解决呢?

值得注意的是,芋头的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在削芋头皮的时候,留意别让手沾上芋头里渗出的乳白汁液,不然手会奇痒无比。原来这种乳白色的汁液叫皂角甙,是一种刺激性的致痒物质,遇热、遇酸可被分解,而且对皮肤黏膜有强的刺激,所以,我们在削芋头皮的时候接触到这种白色物质,手部皮肤会发痒,在火上烤一烤就可缓解,所以,削芋头皮的之后最好戴手套,或者刨芋头前在手上涂点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芋头的营养价值 芋头

芋头可以和牛奶一起吃吗 芋头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芋头又称芋艿,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营养价值近似于土豆,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而不会引起中毒,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它既可作为主食蒸熟蘸糖……详细>>

芋头杆能吃吗 芋头杆怎么做好吃

芋头是一种根茎类菜品,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对于芋头生长期间长出的杆,人们了解却不多,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它能不能吃。那么芋头杆能不能吃呢?芋……详细>>

芋头补气又黑发 3种人千万别吃芋头

芋头又称芋艿,是多年生块茎植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也是很受人们青睐的食物。芋头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详细>>

吃芋头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很多人都不知道最营养的吃法

芋头是我们秋冬最喜欢吃的一种蔬菜,芋头口感香软,营养还很丰富。芋头吃起来比较软,因此老人小孩都可以吃,那么芋头是不是真的适合所有人呢?怎……详细>>

吃芋头可解毒防癌 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芋头,芋头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在存放芋头的时候都会出现发芽的情况,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芋头发芽……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