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臭豆腐吃了会发胖吗 如何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2018-01-20 08:56:36      家庭医生在线

臭豆腐是长沙小吃中最具名气,也是众多外地游客必尝的小吃首选。它的美味被描述为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臭豆腐虽然好吃,但正在减肥的女生就愁了,臭豆腐吃了会发胖吗?

臭豆腐的营养价值

臭豆腐的原料豆腐干本来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经过发酵后,蛋白质分解为各种氨基酸,又产生了等物质,所以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的功效。臭豆腐乳其饱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胆固醇,还含有中特有的保健成分——大豆异黄酮,因此被称为中国的“素”,它的营养价值甚至比奶酪还高。发酵臭豆腐发酵过程中部分蛋白质被分解成更有利于消化吸收肽、氨基酸,还合成了维生素B12。维生素B12多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在植物性食品中含量甚微,所以素食者容易缺乏,缺乏容易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神经系统损害等问题,建议素食者适当吃点发酵型臭豆腐,不过要选择低盐的,以减少盐的摄入。

街头上的非发酵臭豆腐不仅没有维生素B12的优势,经过油炸能量比普通豆腐高很多,营养素损失也多。

臭豆腐吃了会发胖吗

我们都知道,臭豆腐是用我们平常的豆腐经过腌制和发酵制成的,而豆腐中含有的是植物性蛋白质和脂肪,很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且含的热量很低,所以少吃点臭豆腐是不会发胖的,但是要注意晚上睡觉前两个小时最好不要吃这些不是很健康的小吃,以免造成消化不良,而影响睡眠质量。

但臭豆腐不能多吃。臭豆腐本身没有危害,但经油炸或烧烤的臭豆腐可能在高温下产生致癌物质,长期大量吃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而且传统工艺制作臭豆腐所用的臭卤水,在制作过程中无法排除对健康有害的致病微生物,所以这种有安全隐患的臭豆腐,吃多了更没有好处。

如何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可通过“一看二嗅三掰”的方法来判断:首先看放臭豆腐的水是否黑得像墨水一样,如果太黑则不正常;其次闻豆腐表面是否味道刺鼻,如果刺鼻则是加入氨水;另外,掰开豆腐看一看,里面是否较白,如果色差大则质量不过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臭豆腐优劣 臭豆腐营养价值

街边臭豆腐是怎么做的 如何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在路边小摊中,随处可见臭豆腐的身影,大喇叭喊着“闻着臭吃着香”,很多人就会驻足购买。但是细想一下,这种食物真的健康吗?如何正确辨别臭豆腐……详细>>

3招教你辨别劣质臭豆腐

在路边小摊中,随处可见臭豆腐的身影,大喇叭喊着“闻着臭吃着香”,很多人就会驻足购买。但是细想一下,这种食物真的健康吗?详细>>

臭豆腐的做法

臭豆腐的做法。臭豆腐是一种极具特色的休闲风味小吃,源远流长,古老而传统,臭豆腐其名俗气,外陋内秀,平中见奇,风味迷人,闻着臭,吃着香的……详细>>

臭豆腐可防老年痴呆 一看二嗅三掰辨别好坏

大家是否喜欢吃臭豆腐呢?臭豆腐在我国是很有名的小吃之一,有些人认为臭豆腐味道难闻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小编要告诉你,……详细>>

安徽小吃——徽州臭豆腐

俗名“大呆臭”,为王致和于清康熙年间创制,康熙皇帝品尝后赞不绝口,特地御笔亲书“青方二字赐王致和,从此名声大振。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