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长期喝黄芪水好处多 但这3种人喝是没病找病!

2018-02-25 08:41:31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我们平时在药店甚至干货店也可以买到。很多人都有喝黄芪水的习惯,有些人煲汤的时候也会加入一点黄芪。黄芪的功效也十分多,对于强健身体、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但有些人并不适合喝黄芪水,喝了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黄芪水有什么好处?

1、治疗脾虚

黄芪具有解脾湿的功效,如果平时容易精神倦怠、犯困、消化不良,就很可能是脾虚的症状。一般脾虚的人喝一点黄芪水,对精神的盖上是有一些帮助的。另外在做黄芪书的时候,可以加一些党参、茯苓、白术等等,治疗脾虚的效果会更好。

2、有利心血管

黄芪是一种能消除水肿的药物,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扩张血管、降血压,还能减轻高血压的浮肿现象。另外黄芪可以增加体内一些酶的活性,帮助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的问题,从而有利于降血糖。黄芪对心血管的好处还表现在可以预防中风、调理慢性病体虚上。

3、美容养颜

女性喝黄芪水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因为黄芪具有益气的作用,能帮助健脾胃补气血。如果气血两虚的女性,平时脸色比较苍白、容易肠胃不好,血色不足等等,可以尝试用黄芪水来调理身体,不但让身体更健康,还有滋润肌肤、改善气色的作用。另外如果身材虚胖,黄芪也能发挥祛湿的作用,帮助消除因浮肿而产生的肥胖。

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黄芪水

黄芪被称作“小人参”,不但能补气益气,还对脾胃有好处,而且黄芪的性质很温和,对于身体虚弱的人群来说有保健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黄芪水来养生的。

1、身材结实的人:黄芪因为对虚胖、浮肿的人有利,因此不建议身材比较结实和干瘦的人食用,一般这类人都不属于身体“虚”的类型,如果身体不虚却补虚,反而容易影响身体健康。

2、经期、孕期女性:经期和孕期的女性最好不要服用黄芪,或者饮用黄芪水,对身体可能产生不利的影响。

3、容易上火的人群:黄芪是一味温补的中药材,因此如果平时就容易上火的人,比如容易咽喉肿痛、头痛眼痛的人就不适合吃黄芪,容易加重上火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水禁忌 黄芪水 黄芪

黄芪泡水喝的好处多多 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药材,用来泡水功效多多。那么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长期喝黄芪水有毒副作用?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水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非常不错的补中益气作用,具体的功效可以和人参媲美,而价格却比人参低很多,就是我们普通百姓也能接受。黄芪常见的……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和禁忌

黄芪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中益气,服用之后不仅能够治疗身体气虚的情况,同时还具有预防感冒以及美容养颜等等功效,是很多人都非常喜爱的一种滋补药……详细>>

黄芪泡水什么时间喝最好?

黄芪是一种常用的中药药材,其性味甘、微温,有补中益气、止汗、利水消肿、除毒生肌的作用。如果感觉体力不足,或者身体较虚,可以黄芪泡水喝,能……详细>>

黄芪泡水喝的禁忌问题

如果是患有肺结核的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咳血、口干舌燥以及身体发热,那么我们也是不建议单独使用黄芪泡水喝的,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搭配合适的中……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