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60%的人每天食用油超标! 医生:超过这个数心血管病找你麻烦!

2018-01-17 16:29:24      

我们每天都会摄入食用油,包括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等等,可是,你有没想过每天摄入的量会不会多了呢?多了对身体又有什么危害呢?正常来说,一个成年人每天的摄入量应该是多少呢?《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对于成年人脂肪提供能量占总能量的30%以下,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为25~30g。而现实是,我国居民油脂食用过度,平均摄入量为40克/日,超标76%,是血脂异常的危险因素。

有专家表示,长期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高脂肪膳食是引起肥胖的重要原因,而肥胖也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发生,例如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等。要健康,首先注重低盐和低脂。新膳食宝塔推荐每日烹调油的摄入量是25~30克,相当于2.5~3汤勺油。如果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建议每天食用油应控制在25克,即三汤勺。此外,盐的摄入也需要控制。每人每日食盐量逐步降至6g以下,(WHo于2007年建议摄盐上限降至5g)。食用油那么多种类,该怎么选呢?哪些食用油更健康呢?

高血脂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食用油?

我们日常所选用的食用油有动物油和植物油两类。这两种油有何却别呢?动物油是之猪油、棕榈油、黄油等等,其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一些。植物油却完全不一样,是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对于高血脂的患者来说,动物油的摄入要尽量减少,用植物油来代替。植物油的选择也很多,例如花生油、菜籽油、葵花籽油、山茶油芝麻油、大豆油等等。

植物油分为三类。其中,花生油是是单不饱和油脂,这些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它们不改变血胆固醇水平。芝麻油、大豆油是多不饱和油脂。这些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它们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ω-6脂肪酸和ω-3脂肪酸两种类型。

食用油为什么要多样化呢?

营养专家建议,为了健康着想,使用食用油时,要多样化,不要长期吃单一的一种油。因为不同的油含的营养物质成分有所区别,经常更换食用油的类型可以可以更多地摄入不同种类的油的营养物质:

1、动物油脂:俗称荤油(鱼油除外),如猪、牛、羊、鸡、鸭油等,口感好,炒菜香,但多属于饱和脂肪酸,含胆固醇,长期进食对心血管危害大,故不宜经常吃。中

2、植物种子油:俗称素油,如花生油、玉米油、黄豆油、茶油、芝麻油、低芥酸菜子油、葵花子油、亚麻子油、橄榄油等等,多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来看,要吃出健康,应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高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

3、深海鱼油:因化学结构特殊,属于ω-3脂肪酸,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且,深海鱼油对小儿生长发育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均有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心血管病 食用油

心血管病要怎么饮食?心血管病的饮食重点给你划好了

马上就要过年了,为了一个欢快团圆的新年,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健康,像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必须注意饮食,因为这些患者是不可以摄入太多热量、脂……详细>>

每日喝奶茶超过半杯得心血管病几率多5成

国际上一致认为,反式脂肪摄入越少越好,如果有个底线的话,每天应当控制在2克以下,大约相当于每天吃1个“派”,或喝半杯奶茶,或2—3小包咖……详细>>

再爆食品油致癌物超标 选对食用油是关键

食用油热销的春节档在即,国家质检总局再曝食用油致癌物超标,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该如何辨别食物油的优劣呢?掌握食用油的选择技巧,有利于我们……详细>>

多吃“血管清道夫”食物 让心血管病远离你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包括心脏病和血管病,已经成为现在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现在社会压力越来越来,一些不良的饮食、作息习惯,心血管疾病也……详细>>

专家提醒心血管病人不宜饮用咖啡

咖啡在心血管和生殖方面的利与弊也成为医学专家关注的热点,更有声称“低咖啡因”甚至“无咖啡因”的咖啡在抢占市场。咖啡是好是坏?如何喝才能趋……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