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喝凉茶真能降火吗 喝凉茶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2018-01-21 08:01:0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对许多人来说,有了凉茶就再也不必担心口腔溃疡或便秘了,可以尽情地吃火锅或麻辣烫。反正上火了喝点凉茶降火就好,那么凉茶真能降火吗?

喝凉茶真能降火吗

喝凉茶来降火其实无可厚非,其实凉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我们所说的茶,而是中草药熬出来的药汤,中草药对于“去火”确有作用。但是,“上火”有很多原因,服用凉茶盲目“去火”会带来一定的害处。

据中医专家介绍,就都市居住的人群而言,引起“上火”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休息不够、饮食不当和情绪失调。中医把“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两种,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又反复发作者是虚火。例如休息不够也会导致上火的种种表现,但这种火气是虚火而不是实火,在这种情况下,盲目服用降火药物或者食物,反而很可能导致上火症状更严重。又比如有些人肠胃不好,在这种情况下喝凉茶的话可能起到反作用,导致脾胃更加虚寒而持续腹泻。因此,饮用凉茶应因人而异。

喝凉茶误区

1、用凉茶来治病

喉咙痛、口臭、眼屎多、便秘……这些都是“上火”的症状,有些人的想法是喝点凉茶就好了。但有时却未必如此,呼吸道感染也会喉咙痛,便秘可能是胃动力不足,烂牙通常伴随口臭。若是一味喝凉茶对付,以为凉茶也能治病,没准就耽误了病情。

2、长时间喝凉茶

凉茶有中药成分,就算是药性偏平性,喝多了也伤脾胃,更别说经年累月地喝,破坏了肠道微生态的平衡,身体免疫力弱了,发生呼吸道感染、肠胃病、过敏等疾病的几率也会升高。

哪些人不宜喝凉茶

1、孕妇和新产妇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最好不要喝凉茶,特别是怀孕最初3个月,更需格外注意。刚生完宝宝的新妈妈身体极为虚弱,喝凉茶不仅不利于产后脏腑功能恢复,还会伤及脾胃,引发日后的腹部冷痛。

2、老年人和孩子

老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减弱,婴幼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含黄柏、黄芩等成分的凉茶过于寒凉,会进一步损伤他们的脾胃,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副作用。老人和孩子夏天可适量喝点由菊花、荷叶、西瓜皮、藿香等凉性较低的药物制成的凉茶,或者在凉茶里放点山楂、麦芽、神曲等健脾消食的药物,以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茶 凉茶误区 喝凉茶降火

凉茶真的是越苦越有效吗 喝凉茶要避免两个禁忌

“凉茶越苦喝了越有效”,很多人在饮用凉茶时,抱着这种“良药苦口利于病”的态度,专找苦得难以下咽的凉茶喝。凉茶真的是越苦越有效吗?详细>>

有痘痘就喝凉茶是误区 喝凉茶的误区

不少人一长痘就猛喝凉茶,以期祛火消痘,这其实是个误区。另外儿童一周喝一次凉茶防上火也是个误区。凉茶虽好,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喝的。详细>>

喝凉茶降火也要因人而异

猛烈的阳光、高升的气温,不少人会觉得“上火”。随着气温的提升,凉茶和凉茶饮品已进入了热销进行时。但喝凉茶不能想当然,如果把握不当的话容易……详细>>

夏天喝凉茶能解暑 但凉茶饮用禁忌不能忘

夏天如何解暑呢?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就是喝凉茶,而且凉茶的种类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不过,同时要提醒大家的是凉茶虽然种类多好……详细>>

夏日防病喝凉茶 不同体质要选对凉茶

凉茶是广东特有文化之一。与某些针对特点疾病的中药茶,凉茶又一般指具有清热、下火功效的,一般人都可以喝的中药。凉茶并不是茶,而是中草药熬出……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