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炒鸡蛋可以放味精吗 这三种菜不宜放味精

2018-01-24 10:14:49      家庭医生在线

味精如果使用不当,不但会毁了菜肴的美味,甚至还能危害健康。那么炒鸡蛋能放味精吗?哪些菜不宜放味精?

炒鸡蛋可以放味精吗

鸡蛋含有大量谷氨酸及一定的氯化钠,这两种成分加热后,合成一种新物质一谷氨酸钠。这种物质有纯正的鲜味和营养价值。味精的主要成分也是谷氨酸钠。如果炒鸡蛋时放入味精,不仅不会增加鲜味,还会破坏鸡蛋的自然鲜味,同时也会使鸡蛋本身的谷氨酸钠被排斥,所以炒鸡蛋本身具备了鲜香味和营养成分,再加入味精没有必要。

哪些菜不宜放味精

1、炒肉菜不用加味精

肉类中本来就含有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除了肉类,其他带鲜味的食物也没必要加入味精,如鸡蛋、蘑菇、茭白、海鲜等。

2、拌凉菜不宜放味精

因为味精在温度为80℃—100℃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而凉菜的温度偏低,味精难以发挥作用,甚至还会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无味且扫兴。如果做凉菜时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热水把味精溶解后再拌入凉菜之中。

3、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

酸味明显、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不能加味精。因为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里脊、醋溜白菜等酸味大的菜肴都不能放味精。

味精食用过多的危害

1、过多食用味精后,人体血液中的谷氨酸含量就会升高,会妨碍钙和镁的吸收,从而造成短期的头痛、心跳、恶心等症状,且对生殖系统也有不良影响。

2、味精食用过多,会使人产生对味精的依赖性,再吃不含味精的菜就会觉得没有味道,还会妨碍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3、过量摄取味精是视力杀手,可导致蛋白质下降,让眼轴生长失控。而且味精还会降低人体的牛磺酸,影响视网膜发育,甚至有些人食用味精后,会产生暂时性的视力模糊。

4、婴幼儿大量食用味精后,会使血液中的锌转变成谷氨酸锌从尿中过量地排出体外,从而导致急性锌缺乏。缺锌会导致弱智、夜盲症、性晚熟及成年侏儒症等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味精 味精危害 不宜放味精

必知:炒5种菜不宜放味精

味精是我们厨房里很常见的调味品之一,很多人都知道味精对人体是有危害的,不宜多吃。与此同时,有5种菜是一定不能放味精的哦,快来一起看看都有……详细>>

5种菜不宜放味精 吃味精的危害

味精虽然是厨房里常见的调味料,不过也不是虽有菜肴里都能放味精哦。并且,我们过多的吃味精还会危害的身体健康,所以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就和……详细>>

哪些菜肴不宜放味精?

要在菜肴临出锅前加入味精。因为谷氨酸钠在温度高于120℃时,会变为焦谷氨酸钠,食后对人体有害,且难以排出体外。长期积聚体内可造成心跳加速……详细>>

味精吃多危害大 5种情况不宜放味精

味精是厨房最常见的调味品之一,而在民间有说法认为味精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危害的,应该杜绝吃味精。其实,适量的吃味精是可以的,但是,在5种情况……详细>>

炒菜时不宜放味精的6种菜

生活中很多菜人们都会放味精,味精是烹饪中最常使用的一种调料,但是大家都知道,味精吃多了对身体有很多的害处,而且有一些菜里是不宜放味精的。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