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 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2018-01-28 08:58: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生吃茄子可以减肥”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该帖称:“因为茄子可以吸油,生食就会起到清肠、减脂的作用。”这看似顺理成章的说法,却也引来不少网友的质疑。那么,茄子到底能生吃吗?传言所说“生吃茄子能减肥”是真的吗?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

生吃茄子到底是否有利于身体健康,是否能够减肥、降血压、降血脂,一些健康专家对生吃茄子的减肥方法提出了质疑。

其实,茄子中能吸油的物质主要是膳食纤维,而茄子是否吸油,跟茄子的生熟没有多大关系。因为吸油是靠膳食纤维来完成的,而温度并没有改变膳食纤维的理化性质。如果说烧茄子、炒茄子要放很多油,那么也可以吃蒸茄子,没有必要一定要吃生茄子。

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有的蔬菜生吃还非常容易引起中毒,甚至产生致癌物质。一般来看,茄碱在老的生茄子中含量较高,如果吃嫩的,吃的量少,可能不会出现明显的急性中毒症状。但不能据此就断言生吃茄子不会中毒,当出现口唇发麻的感觉时,就需要警觉。

哪些人不宜吃茄子

1、由于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蔬菜,因此,身体有消化不良、容易腹泻、脾胃虚寒、便溏症状的孕妇朋友不宜多吃。

2、茄子所含热量极低,老年人和肥胖者不妨常吃。茄子性寒,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可以多吃,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

3、秋后的茄子有一定的毒素,其味偏苦,最好少吃,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手术前也尽量不吃茄子。

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1、带皮吃茄子能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茄子的吃法荤素皆宜,既可炒、烧、蒸、煮,也可油炸、凉拌、做汤。吃茄子最好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和维生素C是一对好搭档,维生素C的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的支持,带皮吃茄子有助于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

2、吃拌茄泥最营养

尽管茄子的吃法很多,但多数吃法烹调温度较高、时间较长,不仅油腻,营养损失也很大。煎炸茄子维生素损失量可达50%以上。在茄子的所有吃法中,拌茄泥是最健康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 茄子吃法 生吃茄子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吗?吃茄子有这五大好处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那么吃茄子……详细>>

生吃茄子能吸体内油脂吗 吃什么食物可以减肥

“多吃点油也没有问题,吃完后吃点生茄子就把油脂吸走了呀,从而达到了减肥的效果。”这样的观点在网络上屡见不鲜,网友们也是天马行空。生吃茄子……详细>>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茄子的好处与食用禁忌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是老百姓居家饭桌上的可口佳肴,但你知道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吗……详细>>

茄子怎么吃更健康?怎么用茄子治疗疮肿?

茄子味甘性寒,含有钾质、钙质、维生素c、维生素p、类黄酮、皂草甙、葫芦巴碱和胆碱等营养保健成分,能清热解毒、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延缓衰老等。……详细>>

茄子去皮好还是不去皮好 茄子怎么吃最健康

很多人在烹饪茄子时都会把皮削掉,认为茄子皮太硬会影响口感,有些人则认为带皮的茄子更营养,那么茄子去皮好还是不去皮好?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