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面条和米饭哪个更易消化 吃什么面条要看体质

2018-01-27 08:08:19      家庭医生在线

对很多需要减肥瘦身的女孩子来说,喝什么水、吃什么饭会长胖都要有所了解,对于现在的两种主食——米饭和面条,就更是如此了,那面条和米饭哪个更易消化呢?

面条和米饭哪个更易消化

一般来说面条是比米饭更容易消化的。面条的主要成分是淀粉,还是非常容易被人消化的,一般人吃一碗面和吃一碗饭的话,肯定是吃一碗面的人会提前肚子饿。米饭还是比较能耐饥饿的。

但是哪个更易消化也要看胃酸多少决定。对于胃酸较多的人来说,因面食咸性较大,可用来中和咸性,就会觉得面食容易被消化,但对于胃酸少的人来说,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要消化面食就需要更多的酸,吃多面食就更难消化,相反吃了米饭胃就舒服了。胃酸多的人通常吃了米饭易反酸,所以吃面好些。

吃面条注意事项

1、面条最适合中午吃

虽然面条没有米饭那么地耐消化,但是面条也可以为我们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从而产生较强的饱腹感。而且做面条的主料硬质小麦含有B族维生素,它们对脑细胞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中午吃一碗营养搭配合理的面条是不错的选择。而早上一般应该吃些蛋白含量较高的食品。晚上吃面则消化吸收比较困难。

2、面条要温乎乎地吃

面条的吃法有很多,而且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口味,有人喜欢吃凉面,有人喜欢吃热气腾腾的油泼面。其实,如果面条太热的话会对我们的食道产生损伤,如果太凉则不利于消化吸收。因此在大部分时候,吃碗温乎乎的面最合适。

吃面条要看体质

吃面条要根据季节、体质来吃,才能在享受美味同时保证健康。

平时应酬较多的人,喝酒后最宜吃碗阳春面,不仅解酒,还能起到养胃补身功效。而且由于阳春面口味清淡,老年人和儿童都适合吃。

刀削面由于制作工艺的差别,面较硬且不易消化,所以青年人可以多尝试,而老年人不宜多吃了。而且吃刀削面时,可以不采取传统的酱料,加一些鸡丝、肉丝、青椒丝和胡萝卜丝,使营养更均衡。

可见,吃面条是有一定讲究的。老年人不适宜吃较粗较硬的面条,以防消化不良。面条品种多,选择哪种面条食用,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呦,不能盲目想吃哪种面条,就吃哪种面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条 吃面条注意事项 吃面条

吃面条有讲究?健康吃面条得注意这4点!

提起面条都不会陌生,它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都会吃到的主食,尤其是对于北方的朋友而言,对面条的青睐程度更高。面条拥有很多的种类,比如杂粮面条、……详细>>

5种面条的民间吃法 让你爱上面条

面条是我国的传统主食,尤其是在北方更加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此同时,面条的吃法也有很多的,并且都很有各地的特色。今天,要介绍5种面条的吃法,……详细>>

吃面条的好处有哪些?5种家常面条美味又健康

在北方很多人喜欢吃面条,制作起来非常简单,适当的吃面条可以养胃,注意半流质的食物,减少了对胃黏膜带来的伤害,那吃面条会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面条是属于易消化食物吗?

面条,是一种非常好吃的食物。现在的很多人都非常的喜欢吃面条,而且面条也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在很多值得祝贺的日子里,大家一般都煮面条来表示……详细>>

爱吃面条又怕胖怎么办?教你5个小技巧

在我国的北方,大多数人都会喜欢吃面条。可是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吃面条又担心会发胖,这可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怎样吃面条可以不容……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