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芋头杆能吃吗 芋头杆怎么做好吃

2018-01-28 08:22:50      家庭医生在线

芋头是一种根茎类菜品,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对于芋头生长期间长出的杆,人们了解却不多,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它能不能吃。那么芋头杆能不能吃呢?芋头杆有什么功效呢?

芋头杆能吃吗

芋头杆注是母芋发芽以后长出的枝干,是可以吃的,这种芋头杆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多种维生素还有一些膳食纤维,口感脆嫩,适合大多数人食用。

芋头杆虽然能吃,但是并不太好吃,因为芋头杆中含有大量的皂角甙,口感有点染涩,直接食用会引发咽喉不适,还有些人会发生过敏,但是平时吃芋头杆时把它烹调熟透,这些不良症状就不会出现。

芋头杆的食用功效

1、润肠通便

芋头杆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膳食纤维,这些物质进入人体以后能在肠胃吸水膨胀,也能提高身体肠道中食物残渣的湿润度,能加快肠胃的蠕动,促进身体内大便的生成与排出,能有效缩短人们的排便时间,从而也就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经常食用芋头杆能有效预防人类便秘的发生。

2、增强免疫力

芋头杆中蛋白质的含量很高,尤其是粘液蛋白含量最高,这类物质大部分都会被分解成氨基酸,少部分直接被吸收,仍旧具有其生物活性,对增强自身免疫力十分有效。

3、保肝明目

芋头杆中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很高,这种成分主要作用与人体的肝脏和视网膜,对缓解肝脏衰老和增强视力有一定作用,尤其是增强眼睛的暗适应能力。

芋头杆怎么做好吃

1、芋荚干

食材:芋头杆。

做法:①将芋头杆去掉头尾,放入开水中进行几秒钟的焯水处理,去掉皂角苷,避免过敏。

②将焯水的芋头杆放在清水中,剥去外层的皮,抽去其中较粗的纤维丝,漂洗几小时。

③再捞起沥干,待芋头杆变软后用夹子夹好,挂在阴凉出晾干即可。

2、腌芋荚

食材:芋头杆,食盐。

做法:①将收获芋头后的芋头杆剥去外皮纤维,在日光下晒半干。

②再切成小段,置入腌制的陶器中,每放一层芋头杆,再放一层盐,逐层逐层加厚。

③。在容器上面加压腌一些日子,直至芋头杆本身麻舌头的成份消失,而产生特有的芋头杆酸香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芋头杆吃法 芋头杆食用功效 芋头杆

芋头可以多吃吗 吃芋头注意事项要知道

芋头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物,成为老少皆宜的一种食品。适量吃一些芋头可以有效补充体内缺乏的多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对于自身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详细>>

吃芋头可解毒防癌 芋头发芽了还能吃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芋头,芋头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在存放芋头的时候都会出现发芽的情况,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芋头发芽……详细>>

秋天吃芋头增强免疫力 芋头的美味做法不能错过

芋头又称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茎,形状、肉质因品种而异,通常食用的为小芋头。多年生块茎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多年生块茎植物,……详细>>

孕妇吃芋头会胖吗 推荐孕妇吃芋头的两种做法

芋头又称香芋,口感细软,绵甜香糯,是一种很好的碱性食物,深受人们喜爱,那么,孕妇可以吃芋头吗?详细>>

晚餐吃芋头有助睡眠?小心芋头吃多胀气

芋头,为药食同源的蔬菜,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淀粉、矿物质及维生素,同时口感细软,绵甜香糯。芋头食用方法很多。煮、蒸、慑、烤、烧、炒、烩……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