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脂肪肝患者能吃肉吗?脂肪肝吃什么肉合适

2018-02-01 08:26: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物质也极大的丰富,我们不再为吃喝发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对于过惯苦日子的老一辈来讲,现在终于可以大鱼大肉的生活了,可是没过几年,却发现,虽然吃的好了,但是疾病也多了,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降临到普通人身上,让大家备受疾病的折磨。

在这些疾病中,脂肪肝是比较常见的。脂肪肝就是肝脏的脂肪过多,引起肝脏发生病变。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当然与饮食分不开,因为有些人餐餐无肉不欢,对于蔬菜就甚少问津,长期下去,就容易诱发脂肪肝。

脂肪肝还能吃肉吗?

那么得了脂肪肝后,是不是说以后就不能再吃肉了,这是脂肪肝人群,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如果以后不能再吃肉了,那么以后在饮食上是多么的无趣,生活质量也会大大下降。其实患脂肪肝的人是可以吃肉的,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脂肪肝的诱因并非单一的肥胖型营养过剩,很多瘦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型脂肪肝,因此要预防脂肪肝,就需要先查找清楚造成脂肪肝的真正原因。

而且有一点是需要清楚的,患了脂肪肝后每天应该保证摄入80~100克优质蛋白质,这样有利于清除肝内脂肪。这是因为,高蛋白饮食可以促进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和再生,可增加载脂蛋白,特别是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有利于将脂质顺利运出肝脏,减轻脂肪肝。而蛋白质摄入不足,反而会加剧肝内脂肪沉积。含有这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瘦猪肉、牛肉、鱼肉、蛋白、牛奶等。

二、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养肝护肝也不能完全脱离肉类。长期素食易导致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过多,加重病情。肝脏需要一定的脂肪与蛋白质,且它们的比例最好都维持在20%,剩下的60%主要是由主食中摄取的碳水化合物提供。因而,脂肪肝患者不能一味地只吃蔬菜和水果,脂肪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肝脏调养。患者可选取一些低脂食物如瘦肉、低脂牛奶、虾等。

脂肪肝吃什么肉合适?

虽然说脂肪肝患者,可以吃肉,但是对肉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并不是什么样的肉都可以食用。肉类分为蛋白类肉和脂肪类肉,其中肥肉、香肠、鸭肉等含脂肪较高的肉类,而鱼虾肉、鸡肉、瘦肉、兔肉是含蛋白量较高的肉类,适量食用对健康非常重要,所以吃肉时,要摄入高蛋白、低脂肪,可选用脱脂牛奶、鸡蛋清、鱼虾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脂肪较高比如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鱿鱼、沙丁鱼、脑髓、鱼卵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是必须限制食用的。一次进餐肉制品在75克—100克为宜。在烹饪方法上,最好采用蒸、煮、烩、炖、熬、焖等方法,忌油炸、煎、炒的方法。

其实我们普通人,在吃肉时,也要注意不能过量食用肉类,而且尽量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肉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饮食 脂肪肝吃肉 脂肪肝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脂肪肝患者能吃鸡蛋吗 脂肪肝患者不能吃什么

鸡蛋是一种高营养的物质,所以在平时吃早餐的过程中都会吃一些鸡蛋,但是很多患有脂肪肝的人一般都担心在鸡蛋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吃鸡蛋会对自己的……详细>>

查出脂肪肝就要戒肉?吃这些肉类对脂肪肝有好处

大多数人认为,脂肪肝大多情况下都是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脂肪堆积在肝脏引发脂肪肝发病。因此很多人一检查出脂肪肝,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了。那……详细>>

脂肪肝能喝茶吗?轻度脂肪肝患者这样吃养肝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众所周知,脂肪肝和饮食有很重要的关联,想要缓解病情就要多注意饮食。因为有很多食物对轻度脂肪肝都会有所帮助……详细>>

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哪些食物?脂肪肝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可是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