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人吃山楂可以降血脂促消化 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

2018-01-29 10:51:30      家庭医生在线

山楂酸酸甜甜是很开胃的水果,很多老人在胃口不好的时候都喜欢泡一些山楂水来喝。那么老年人吃山楂好吗?下面一起来看看。

山楂的营养价值

山楂含有较高的热量,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钙质、碳水化合物、山楂酸、果胶等。山楂中维生素的含量极高,仅次于红枣和猕猴桃,此外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较高。山楂叶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为果实含量的20倍。

老人吃山楂的好处

1、降血脂

山楂的降血脂作用十分明显,尤其是它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降低胆固醇,从而减少高胆固醇引发的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脑、肾等脏器病变发生。同时,山楂可减少眼球上脂质斑块沉着,保持视力,并抑制老年肥胖。

2、促进消化功能

老年人肠胃功能衰减,容易产生厌食、消化不良等症状,这会影响脂肪、蛋白质等必需营养的摄入和吸收,从而减弱体质和抗病能力。山楂含有脂肪酸,可促进脂肪消化;含有多种有机酸、维生素C,可增加胃蛋白酶分泌并提高其活性,从而促进蛋白的消化吸收。山楂的酸味还可以刺激味觉,增进食欲,并合理调节胃肠功能。

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

山楂虽好不宜多吃,每天不要超过十个。山楂虽然是佳果良药,但是食用并非多多益善,也并非人人宜吃。对于脾胃虚弱者来说,就应少吃山楂。老人也不能过量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如果胃结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

山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海鲜

鱼、虾、蟹、蚬、章鱼、蛤蜊、牡蛎等海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如果与山楂等含有较多鞣酸的水果同吃,不但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物中的铁质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引起人体不适,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专家告诫,吃了海鲜后一定不要马上吃山楂,想吃的话应该间隔两个小时再吃。

2、胡萝卜

山楂和胡萝卜不能一起吃,胡萝卜富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的山楂与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的食物同用,维生素c则易被分解破坏。另外,山楂与黄瓜、南瓜、笋瓜不能同食,山楂富含维生素c,而黄瓜、南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同食可使山楂中的维生素c分解破坏,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楂 山楂好处 山楂营养

老人吃山楂助降脂促消化 推荐5种可口吃法

老年人吃山楂有哪些好处呢?山楂,我们最熟悉的功效作用就是开胃,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功效呢?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山楂,会有很关键的养……详细>>

山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山楂不宜多吃

有些人认为山楂具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并且还能减肥,所以可以多吃,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山楂虽然功效多,但是也是不宜多吃的。并且,有些食物是不……详细>>

夏天吃山楂开胃 四类人不宜吃山楂

酷热难当的夏日往往会导致人们缺乏胃口,不太想吃饭。而山楂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开胃平民食物,并且酸酸的味道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不过,要提醒大……详细>>

山楂入菜降血脂:鲜山楂炖鸭肾

新鲜山楂的显著功用在于促进胃液中酶类的分泌,增进消化,减轻因消化不良而引起的腹胀、饱闷、泛酸、腹泻和腹痛等症。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详细>>

老人吃山楂的好处

心血管病是老年健康的主要杀手。研究发现,山楂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同时又增加心肌收缩力和心脏输出血量,减慢心率。……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