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能吃也可能偏食 五招应对宝宝偏食

2018-03-07 12:00:06      家庭医生在线

老话说,能吃是福。家有宝贝,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吃饭香甜又省心,这样才“好养活”。尤其是爷爷奶奶,总希望宝宝多吃饭,快长大。胖嘟嘟的宝宝的确看起来比较萌,更加惹人爱。但是,如果宝宝非常能吃,爸爸妈妈就要注意营养均衡,警惕营养不良!

一、宝宝能吃不代表不偏食、挑食

譬如,宝宝喜欢吃面条、馒头或白米饭,能吃一大碗,的确能吃又好养活。但是,宝宝总是这样吃,自然难以获得合理均衡的营养。

长此以往,宝宝就可能会因为偏食、挑食,造成某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这不仅会导致宝宝难以正常代谢体内的脂肪,慢慢地体重就会超标,变成胖墩儿,同时,还会影响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

比如,缺铁会造成贫血,进而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超重可能会引起性早熟,会导致宝宝提前停止生长发育,影响长高大事。超重的宝宝长大后还更容易发胖,因为小时候超重,脂肪细胞数量会明显增加,而且不会自动减少。

二、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偏食挑食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家长,大约有45%的3~5岁城市儿童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他们或强烈偏爱某些类型或质地的食物,不愿尝试新食物;或吃得少且慢,对食物不感兴趣等。其实,偏食挑食不仅仅存在于孩子当中,很多成年人也有明显的偏食挑食问题。偏食挑食行为一般是从小就开始的,此习惯一旦形成就会一直延续下去,很难改变。

导致偏食挑食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复杂。家庭饮食特点、加工和烹调方法、食物口味、不良广告诱导、怕塞牙、怕鱼刺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偏食挑食。此外,家长对孩子过于迁就与放任、忽视对孩子正常饮食习惯的培养、强迫及哄骗孩子进食、进食气氛紧张、家长本身就偏食挑食等诸多因素也都容易助长孩子偏食挑食习惯的形成。

三、五招应对宝宝偏食

1、掌握宝宝味觉最佳发育机会

对于初期添加辅食的宝宝来说,每一种食物都是新鲜的、好奇的,宝宝并不会天生就对食物带有任何成见,需要妈妈通过培养出良好的味觉及嗅觉感受。宝宝的味觉、嗅觉在6个月到1岁这一阶段最敏感,是添加辅食的最佳时机。宝宝通过尝试各种食物,促进对食物味觉、嗅觉及口感的形成和发育,也是宝宝从流食到半流食,再到固体食物的适应过程。

在1岁左右时,宝宝已经能够接受多种口味及口感的食物。然而,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过程中,部分妈妈一看到宝宝不愿吃或稍有不适,就马上让宝宝停下来,不再让其尝试,便会让宝宝错过了味觉、嗅觉及口感的最佳形成和发育机会,不仅造成断奶困难,而且易导致日后出现厌食症。因此,家长应该不断地调整食物的色、香、味、形,诱发宝宝的食欲,使宝宝乐于尝试新的食物。

2、遏制宝宝初期偏食现象

在宝宝6-8个月时,对食物会出现暂时的喜好或厌恶,这种偏食是很天然的。因为宝宝在这个月龄不喜欢吃的东西,有可能下个月就又爱吃了。妈妈无需对这一现象过于紧张,以致采取强制态度,造成宝宝的抵触情绪,以后很难再接受这种食物,从而导致真正的偏食习惯。宝宝对于新的食物,要经过舔、勉强接受、吐出、再喂、吞等过程,大约反复5-15次才能接受。

另外,对于孩子表现出的进步,父母都应当给予肯定与表扬,结合奖励措施来加速饮食习惯的建立。当发现孩子开始厌恶某种食物时,家长绝不能承认其“合理性”,不要随便给孩子偏食的权利,久而久之会形成“协同效应”,不吃的食物种类会越来越多。

3、合理安排饮食保持多样化

宝宝的日常饮食需要营养均衡,即食物要多样化,食谱搭配合理,烹调方式健康;进食要定时、定量,对于同种食物一次不要食用过量,以免令肠胃受损;正餐前不吃零食,以免引起肠胃消化功能的紊乱,造成肠胃消化不良,从而导致厌食;平时少吃零食,特别是甜食和冷饮,易造成消化液分泌障碍。

另外,妈妈们需要尊重宝宝进食的意愿,有自主选择的权利,让宝宝认为吃饭是自己所向往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父母制作食物时既要注意营养素的均衡,也要考虑到宝宝的口味,同时还要讲究食物观赏性,不可因为只讲究营养而忽视宝宝对食物的感官需求。

4、父母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在严格要求孩子“杂食”的同时,家长有必要经常自我检查。据悉,很多孩子偏食、挑食都与家庭饮食习惯相关。英国营养专家曾对1000位母亲进行研究发现,竟有80%的母亲存在偏食问题,她们对“该给孩子吃何种食物”同样存在错误的认识。如果家长自己偏食,必须克服自身问题,以身作则,以启发、诱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呵护宝宝肠胃需从小做起

宝宝胃肠敏感娇嫩,抵抗力相对成人较低,尤其是0-3岁的小宝宝,如果吃了不新鲜或者不适宜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胃部疾病,出现胃胀、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于培养一个“吃货”小宝宝来说,拥有健康的胃肠环境十分关键。专家提醒家长们,日常在食补的同时一定不要忽视营养素的额外补充,因为有些营养元素是日常饮食无法摄取足量却又十分重要的,例如维生素A、D和锌。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消化道粘膜上皮细胞的完整性,保证消化道粘膜抵御病菌的能力。此外,维生素A和D还有助于人体巨噬细胞、T细胞和抗体的产生,增强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 宝宝偏食 宝宝饮食

宝宝偏食怎么办?纠正宝宝偏食试试这些方法

小孩子偏食危害极大,不仅造成营养不均衡外,还容易影响脑部发育,同时抵抗力下降,易生病。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偏食?家长又该如何纠正宝宝偏食?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 6招轻松搞定

偏食几乎是所有儿童都会有的不良现象,长时间的偏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这可怎么办呢?由于偏食的原因有很多,首先要找出孩子偏食的真正……详细>>

孩子偏食影响智力 5大招巧应对

很多家长们都会在饮食上随着孩子的喜好提供食物,殊不知,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容易造成孩子偏食的症状。今天,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宝宝偏食的危害的原因……详细>>

春季水果好入菜 让偏食宝宝爱上水果

虽然水果香香甜甜,长得可口诱人,可是令很多妈妈烦恼的是,有的宝贝就是不爱吃水果。如果宝宝不爱吃水果,那么妈妈不如来一个水果大变身,将水果……详细>>

给偏食宝宝的11种超人气菜式

难”的问题真是让妈妈们头疼又操心。变着花样做饭给宝宝吃,可是宝宝就是“不领情”,怎么办呢?今天,爱美妈妈网就为各位妈妈介绍几种能够让宝宝……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