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吃肉对宝宝健康很重要 宝宝怎么吃肉才更健康

2018-03-07 11:58:44      家庭医生在线

肉类富含优质蛋白质、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肉类蛋白质含量较高,其氨基酸的组成更加适合人体的需要,利用率高,因此,对于宝宝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吃肉对宝宝健康很重要

宝宝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根据我国数据显示,6-12月是宝宝缺铁性贫血发病最高的年龄段,我国婴儿在这一阶段的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达到了20%-30%,同时,婴儿缺铁率接近50%。

也就是说,在6到12月龄的宝宝中,每两个宝宝就有一个缺铁,每3-5个宝宝有一个会患缺铁性贫血。而缺铁可影响儿童体格发育、智力发育、行为发育和免疫力。所以及时补充足够的铁,对宝宝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肉类是膳食中铁的良好来源。植物性食物中虽然也含铁,而且有些含量还不低。可惜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铁为非血红素铁,容易受到鞣酸、植酸的影响,吸收率较低。而肉类中的铁为血红素铁,不仅不容易受外界影响,而含有一种叫做“肉类因子”的物质,促进铁的吸收。所以,肉类中铁的吸收率是植物性食物中铁的数倍。

二、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吃肉

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宝宝添加辅食的顺序是:宝宝6个月之后可以添加辅食,初期可以从富含铁的米粉开始,然后是红肉泥、蛋黄、肝泥、白肉泥等。所以,一般来说,从第7个月开始,宝宝就可以添加肉类辅食了。

三、怎么吃肉才更健康

1、肉菜混着吃,做成馅儿

我们建议把菜、肉和主食混在一起吃,而不是一勺肉泥、一勺菜泥这样喂。从满6个月添加到一岁半都建议混着吃,不给宝宝挑选的机会,就减少了宝宝挑食的毛病。如果每一口味道都不同,等于给宝宝出了选择题。Ta就会开始区分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然后就要挑食了。

2、要吃高品质的肉

给宝宝吃的肉,最好买高品质、最新鲜的肉,这样的肉口感更嫩,营养价值更高,还不担心肉的质量问题,让宝宝放心吃。

3、不要专挑瘦肉吃,最好吃肥瘦相间的

别总专门给宝宝挑瘦肉吃,即使宝宝吃了一大块肥肥的红烧肉,也不要制止,因为油脂是孩子生长必备的营养素,肥瘦相间的肉不仅好吃,而且营养全面,只要不过量吃,吃点肥肉反而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4、不要认为肉汤比吃肉好

很多妈妈都觉得肉汤、大骨汤特别有营养,还能补钙,肯定比光吃肉好,就经常做给宝宝喝。肉汤只是可以用来促进宝宝食欲,营养价值并不高!

5、少油炸、多蒸煮

平常做辅食时,不要用油炸、红烧的方式,这样做不仅会增加肉中的油脂和,还会让其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下降,非常不健康。另外,也别开大火把油烧的过热。建议多用蒸或煮的方式,烹调方法尽量简单,不要添加任何调味品。这样既能保留肉的全部营养,又非常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 宝宝吃肉 宝宝健康

4种肉类宝宝不宜吃 如何吃肉最健康?

宝宝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适当吃肉类食物,这对孩子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肉类食物都适合孩子吃。与此同时,孩子也不能过量的……详细>>

过度炖煮的肉易致癌?怎样吃肉才健康

肉是我们每天必吃的食物,有人认为肉炖越久越好吃,越香。事实并非如此,肉炖越久越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那么你知道肉该怎么吃才健康呢?详细>>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4tips让宝贝爱上吃肉

宝贝挑食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一件事,有些宝宝很抗拒吃肉,怎么办呢?想要幼儿营养均衡,不仅要多吃蔬菜,肉也不可少哦。其实如果能够巧妙的转换一……详细>>

打火锅 怎样吃肉才健康

季常常会出现什么滋补火锅,营养火锅等。吃火锅时吃肉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为了健康,我们怎么吃肉才最健康呢?其实,肉类食品与蔬菜应交替食用。打……详细>>

冬季老人吃肉有讲究 4个原则吃肉更健康

冬天,是吃肉的好时候,老年人饮食应荤素搭配,适当吃些肉,有益健康,但吃法却很有讲究。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