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贫血的四大症状 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

2018-02-23 08:41:08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浓度(Hb)、红细胞计数(RBC)和/或血细胞比容(HCT)低于相同年龄、性别和地区正常标准。根据病因,贫血分为缺铁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其中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但铁缺乏只是贫血的众多原因之一,出血、溶血、造血功能障碍、缺B族维生素等均可能造成贫血。贫血在临床工作中比较多见,涉及的病种较多。它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在血液系统中的表现。

一、女性贫血的四大症状

多女性朋友都有贫血的情况,尤其是一些经血量大、经期长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贫血的疾病。不过轻度的贫血,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多女性即使患上了贫血也不自知,从而导致病情持续加重。那么,女性贫血是什么症状呢?下面就为大家揭秘贫血的四大症状。

1、四肢无力

四肢无力是比较常见的贫血症状,因为血液中带有氧气,一旦贫血,身体就会缺氧,从而导致肌肉缺氧,最明显的症状就是让患者感到困倦、疲劳、四肢无力。

2、心血管疾病

贫血的女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主要就是因为供血不足导致的,常见的症状就是心悸、心动过速,贫血情况较为严重时,会引发冠心病,从而出现心绞痛的症状,甚至很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

3、头晕眼花

贫血的人,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贫血导致的脑部供血不足所致。与此同时,也会伴随头痛、耳鸣、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尤其是年纪较大的女性,很可能会出现晕厥的情况。

4、面色苍白

贫血的女性,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面色苍白,一般通过看人的面色就可以判断出是否存在贫血的情况。

二、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

生活中有人说“十个女性,六个贫血”,虽然这种说法有些夸张,但这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一种现状,因此,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补血养血非常重要,那么,你知道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吗?多摄入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可以起到很好的补血作用,下面就为女性朋友们介绍几种补血的食物。

1、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菠菜

大家都知道,菠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蔬菜。它的补血功效也是大家公认的,据相关的研究表明,菠菜里面富含铁质胡萝卜素,因此菠菜为重要的补血食物之一。

2、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牛奶

牛奶的营养价值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它可以益心、平补血脉等,而且还能让人面目光悦、身体健康,尤其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多喝牛奶可以有很好的补气血、滋养的功效。

3、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红豆

据研究,红豆中富含大量的铁元素,因此它有很好的补血功效,对于女人而言,多吃红豆还能排毒养颜。

4、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红枣

红枣是大家公认的补血佳品,它富含环磷酸腺苷,对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让新细胞迅速的生成,让死细胞消失,最主要的是可以增强人体的骨髓造血功能。

5、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黑豆

自古以来,人们都认为吃豆有益身体健康,多吃黑豆能让人头发变黑,而且它也有很好的生血功效,尤其对于贫血的女性更要多吃。

6、女性贫血多吃什么好--桑葚干

据研究表明,桑葚干为目前水果及其制品里面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桑葚干中含铁42.5毫克。专家建议最好把桑葚干煮粥食用,对于贫血的女性朋友来说,每天吃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而且还可以美容养颜。

由此看来,贫血的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些铁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瘦肉、虾子、黑豆、黑木耳、葡萄干等。与此同时,女性朋友还应该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可以让皮肤红润,面有更有光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贫血症状 女性贫血症状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

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详细>>

女性贫血夏季怎么补?

贫血怎么补?女性夏季喝什么靓汤能够补血?贫血是很多女性朋友们存在的现象,只是严重的程度不同而已,而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炎热,让很多女性朋……详细>>

贫血吃什么调理?4款食疗方治疗女性贫血

女性贫血应该吃什么食物来调理?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明显要高于男性,据了解,妇女的贫血发病率为64.4%左右。食疗是治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详细>>

女性贫血能喝咖啡吗?女性贫血的营养食谱

女性贫血吃什么好呢?通常情况下,年轻女性都会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如果贫血不太严重的话可以尝试通过饮食来补血。在这里,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都……详细>>

女性贫血早上吃什么好?推荐几大补血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会出现一些贫血的人,贫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厥现象,在一百个女性当中,大约八十个左右的女性都会有贫血的现象产生,贫血是女性朋……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