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保鲜膜可以放微波炉里加热吗 保鲜膜使用的注意事项

2018-02-22 08:24:3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经常用保鲜膜来帮助对食物进行保护,需要吃的时候要把食物放进微波炉里面加热,这时候是否可以把保鲜膜一起放到微波炉里面加热是很多人想知道的答案。

保鲜膜可以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吗

市场上有专用的微波炉保鲜膜,既可用于冰箱保鲜,也可用于微波炉。这种保鲜膜在耐热、无毒性等方面远远优于普通保鲜膜。但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保鲜膜在安全性上大多含糊其辞,材料和类型鱼龙混杂,一般消费者往往难以辨认其安全与否,这就给保鲜膜的安全性大大地打了折扣。专家建议保鲜膜最好不要和食物一起进微波炉加热。

哪些食物不适合用保鲜膜进行保鲜

1、 熟食

一般熟食、热食和高脂的食品不宜用保鲜膜包装,尤其是动物肉更不适合用保鲜膜包装。因为保鲜膜在包装时,这些食品、油脂、高温等条件会导致塑料包装中有害物质溶解在食品中,与普通塑料袋的使用差别不大。

2、 不打算放在冰箱里的食物

一般的食物如果你不打算放在冰箱里,那是不适合包装保鲜膜的,因为这种食物表面已经有了大量的细菌。这样容易导致食物温度下降慢,从而导致大量微生物、细菌,特别是厌氧菌繁殖,加速食品变质变质。

3、 散发催熟剂的食物

一些食物自身会释放出催熟剂,如香蕉、西红柿、芒果等,这一类食物如果用保险膜包裹,反而会导致催熟剂不易散发,缩短食物保存期限的同时,还加速食物腐败,滋生细菌。

保鲜膜使用的注意事项

1、刚煮完的热菜不要盖保鲜膜,当盘子热的时候用保鲜膜包裹,不仅不能保持蔬菜中的维生素C,反而会增加维生素的损失。因此,我们必须等待蔬菜完全冷却,然后用保鲜膜覆盖,以便起到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

2、在微波炉中使用保鲜膜时要避免食物和薄膜接触,特别是油腻的食物。

3、对于面包、零食之类的食物,用保鲜膜显然很不方便。相比之下,保鲜袋比较厚,透气性不是很好,比较合适,但尽量不要用口密封太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鲜膜注意事项 保鲜膜 保鲜膜加热

保鲜膜的选购及使用误区

保鲜膜是我们日常储存食物常常用到的物品,并且保鲜膜的种类也有很多。可是,保鲜膜一定是万能的吗?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是否可以用保鲜膜呢?哪些……详细>>

保鲜膜使用不当或会致癌 如何正确使用保鲜膜

保鲜膜是塑料包装常用的一种产品,现在很多家庭都离不开它们。塑料包装在现代家庭中被广泛使用,用于食物保鲜,保鲜膜使用不当反而会带来危害,这……详细>>

夏季西瓜包保鲜膜更鲜?4类食物不宜用保鲜膜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用保鲜膜来包裹食物,然后再放入冰箱存储,以此来增加食物的新鲜程度。其实,有不少食物并不适合用保鲜膜包裹,因为食物接触保鲜……详细>>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保鲜膜的选择技巧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呢?保鲜膜几乎是每个家庭都必不可少的,但是过于依赖保鲜膜对我们来说是有害无利的。因为,有一些食物是不能使用保鲜膜的。……详细>>

保鲜膜怎么使用最安全

保鲜膜几乎是每个家庭都会用来放置食物时的物品,不过错误的使用保鲜膜就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的。要知道,有几种食物是不宜用保鲜膜的,并且保鲜膜……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