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吃生姜为什么可以祛湿 吃什么食物祛湿效果好

2018-02-18 08:14: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的南方湿气较重,人体受到过多的湿气就会影响到健康。因此,饮食祛湿是极为重要的。有一种说法是吃生姜可以有祛湿的效果,为什么呢?还有什么食物有祛湿的效果?

吃生姜为什么可以祛湿

生姜是温性的,驱寒的作用是非常好的,生姜还可以起到解表化湿的作用,因此,吃姜对于体内有湿气的患者来讲是很好的办法,可以把生姜切成片状,并且带着皮一起切,切好后放到开水中冲泡,几分钟后就可以饮用了,如果觉得生姜水的味道不好喝的话,可以加点红糖调味;我们都知道在做菜的时候,可以把生姜放到菜肴中调味使用,但是这样对于化湿的作用效果不大,甚至是起不到任何的作用。

吃什么食物可以祛湿

1、红豆

红豆可以补血,亦可以除湿。用红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很好的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还可以做豆沙,做稀饭,做甜品,但是要小心不要买到赤豆,那种豆子属于药类,吃多会中毒的,一般很容易和红豆混淆。

2、山药

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药选择铁棍的比较好,属于药食两用的,对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比普通的家用山药更好。

3、薏米

据《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4、苦瓜

苦瓜虽然味道苦,但是有很好的清热解毒、祛湿止痒的功效。苦瓜不仅有助祛湿,对皮肤问题,例如疖疮、痱子、湿疹等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苦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食物 祛湿 生姜祛湿

祛湿吃什么好?春季祛湿的饮食疗法

最近几日,外面的天气都是阴阴的,有时还伴有微微小雨,衣服不管怎么用都是湿湿的,这是人体也需要好好去去湿气,那祛湿有什么样的神奇食物呢?赶……详细>>

吃什么可以祛湿 养生汤疗法

祛湿是我们中医上常见的说法,人们往往因为湿气的入侵,导致我们的身体容易出现湿疹,或者是局部关节的疼痛,或者是脾胃的湿热,肝胆的湿热等,给……详细>>

祛湿食物有哪些

前段时间广东省地区一直处于夏季多雨潮湿天气,人们受尽了潮湿天气的折腾。然而,这个折腾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导致我们体内的湿气就非常重,常让人……详细>>

春季吃什么祛湿?春季经典祛湿汤推荐

一到春天我们身体中的湿气就非常重,你知道春天该怎么祛湿气吗?这时就该喝点祛湿降火的汤药来祛湿降火。许多慢性病都是倚仗湿气而存活的,因此我……详细>>

春季吃什么粥祛湿

春季养生要祛湿,喝粥绝对是好选择,在粥里加入祛湿的食材有疗效,祛湿粥的材料主要有菜干、柴鱼、冬瓜、薏米、红豆、玉米等,这类粥品在家也可以……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