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饭后马上喝茶对身体好吗 饭后多久可以喝茶

2018-02-17 08:56:0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习惯于饭后喝一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事实上,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增加结石的风险。因此,人们也认为饭后喝茶等同于喝毒药。那饭后不能马上喝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饭后马上喝茶对身体好吗

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胃液和肠液对人体消化食物至关重要,但当鞣酸进入胃肠道时,会抑制其分泌,导致消化不良。此外,鞣酸还凝结在食品如肉类、鸡蛋蛋白、豆制品和奶制品形成鞣酸蛋白,不易消化的混凝剂。重要的是要提醒,如果你吃含有铁、镁等金属元素的食物,单宁酸可能会与它们发生反应,多年来可能会形成结石。

此外,胃酸是酸性的,而茶叶是碱性的,饭后立即喝茶,茶碱不仅会抑制胃酸分泌,而且还会稀释胃酸,影响胃酸和其他蛋白酶的分泌,从而影响消化。实验还表明,饭后饮用15克茶冲泡后的茶叶中,铁的吸收量会减少50%。茶的浓度越高,对身体的危害就越大。

饭后多久可以喝茶

饭后喝茶至少要半个小时以后,最好在一个小时以后或一个半小时,食物在胃的消化时间大约为30分钟或更长,茶水含碱较多,长期在饭前饭后饮浓茶,会造成消化不良、便秘、营养障碍和贫血等不良后果。因此,在饭前和饭后半小时之内,都不宜喝茶。为了避免消化不良,饭后喝些清水为好。另外,空腹的时候最好也不要喝茶。

饭后宜用茶水漱口

饭后尽管不宜立即喝茶,但是用茶水来漱口却是有着很好的坚固牙齿、清洁口腔、解油去腻的作用。因为茶叶中含有氟元素,能够帮助坚固牙齿。在进食后口腔中会残留很多的食物残渣,很容易引起大量的细菌繁殖,导致口腔呈现出酸性。而茶水是属碱性的能够帮助中和酸,抑制病菌的繁殖,有效清洁口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误区 喝茶 饭后喝茶

饭后马上喝茶 危害多多

很多人习惯在饭后,马上喝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实际上,这并不是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详细>>

喝茶12大误区要小心 切忌空腹饭后喝茶

中国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喝茶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帮助消化,预防癌症,有助于瘦身减肥、养颜保健,但如果误入喝茶误区,对身体也是不好的,下面就给……详细>>

饭前饭后别喝茶 老人喝茶六不饮

一杯热茶,一张报纸,是很多老人惬意的晚年生活。茶有提神、消除疲劳的功效。但老人喝茶养生,最好掌握“清淡为好,适量为佳,饭后少饮,睡前不饮……详细>>

警惕!饭后喝茶需谨慎

“饭后一支烟,危害大无边”,这是关于饭后抽烟对身体健康损害的一句脍炙人口的口号。日常中,其实有很多关于饭后的不良习惯需要大家改善和注意,……详细>>

饭后马上喝茶等于喝毒药

“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药物研究院研究员表示,胃液和肠液是人体消化……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