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水果当饭吃危害大 吃水果有四个常见误区

2018-02-17 08:10:55      家庭医生在线

以减肥为“终生事业”的人竟然拿水果当饭吃,还美其名曰“营养又健康”。水果可以当饭吃吗?水果当饭吃有什么危害?

水果当饭吃危害大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若长期靠“水果”为生,对人体的内分泌、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水果中的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人体所需要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生命必需的蛋白质,在水果中的含量却很低。长期拿水果当饭,必定造成蛋白质、脂类等摄入不足,造成营养不良和贫血。

吃水果常见误区

1、水果烂一点还能吃

水果放久了,会有一点点腐烂的部位。许多人会把腐烂的部分剜掉后再吃,以为这样没什么问题。但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是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霉素,产生的展青霉素会导致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同时,因为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会长期的损伤细胞,甚至会致癌。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能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所以,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

2、用菜刀削水果

因菜刀常接触肉、鱼、蔬菜,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上,使人感染寄生虫病。尤其是菜刀上的锈和苹果所含的鞣酸会起化学反应,使苹果的色、香、味变差。

3、用水果代替蔬菜

水果含有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在促进食欲、帮助营养物质吸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水果不需烹调,没有营养损失问题。但水果中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数量远远少于蔬菜。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绝对不足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4、空腹吃水果无所谓

有些水果在餐前食用要慎重。因为水果含较多的有机酸和单宁类物质,有些还含有活性很强的蛋白酶类。吃的时机不对,可能对胃产生刺激和伤害。大部分水果可以在餐前食用,但是如山楂、柿子、橘子、葡萄、菠萝等这类富含机酸的水果就不宜在餐前或空腹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吃水果误区 水果当饭吃

吃水果有哪些常见误区?这些误区极伤身!

夏天到了,夏天是多种水果的盛产季节,很多人到了夏天不怎么吃饭,会大量的吃水果来充饥和维持身体的营养需求。虽然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详细>>

水果想吃就吃?吃水果的常见误区

因为水果是百益无一害的,所以就可以什么时候想吃就吃,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吃水果有好处,可是吃的方法出现误区就不会让我们吸收到水果……详细>>

吃水果要注意哪些事项?吃水果有哪些禁忌事项?

水果是家里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原因是吃水果对家人的身体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时候,也要注意水果的一些饮食禁忌,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水果烂了剜掉后再吃? 吃水果小心8大误区

水果是指多汁且大多数有甜味可直接生吃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水果有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皮肤保养、 明目、抗……详细>>

饭后吃水果真的无益吗?吃水果有什么禁忌

常言有道“饭后果”,可以看出,很多人认为或者习惯于在餐后吃点水果。不过,近年来,有的观点指出,在饭后吃水果是无益的。有些人说餐后吃水果,……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