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没烧开的水能喝吗 烧开水正确做法你知道吗

2018-02-24 08:25: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了省事,都会经常喝没烧开的水,尤其是饮水机上的水。没烧开的水不烫,可以立即饮用,方便省时。那么没烧开的水真的能喝吗?

没烧开的水能喝吗

因为中国的水源净化能力比较落后加上经济水平不允许,自来水的净化标准并没有达到饮用水的引用标准,也就是说,自来水中的微生物含量没有达到标准,喝了容易让人生病。所以要通过烧开水这个途径来进一步杀菌,达到饮用水标准,保证喝水后不会生病。生水里面有许多病菌和寄生虫,烧开水可以通过高温杀死绝大部分的病菌和寄生虫,高温消毒就是这个原理,没烧开的水病菌和寄生虫没有被全部杀死,喝了人容易生病,如腹泻等。没开的水喝了可能严重时可能会引发以下两个问题:

1、菌类感染

没烧开的水中含有很多的维生物、病原体以及病毒,人体有一定的免疫能力,短期喝没开的水不会引起身体不适,若是经常喝很容易感染菌类,引起急慢性胃肠炎、细菌性腹泻或疟疾。

2、增加癌症风险

城市中喝的水多半是来自江河湖水,然后经过自来水厂过滤和氯化处理,清除水中的大量微生物及杂质,同时水中也残留很多的有机物和氯离子,没完全开的水中会生成卤代烃、氯仿等有毒的致癌化合物,不能长期喝。

烧开水正确的做法

水快开时(80-90摄氏度)把盖子打开,等水开后再煮2-3分钟,然后熄火。如果不能每次都把握好水将要烧开的时间,在水沸腾时马上把盖子打开,然后再等2-3分钟也可以。

这样做的原因在于,现在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越来越多,有些物质是挥发性的,加热时会随着水蒸气挥发出去。因此,在水快烧开时要把水壶的盖子打开,并在水开后再煮两三分钟,可以让这些物质最大限度地挥发出去。但另一方面,水烧开的时间过长,也会造成水的老化,以及形成有害物质。因此,健康的、符合人体需要的水应该是新鲜的,开水时间也不宜过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烧开水 烧开水方法 没烧开的水

如何正确地烧开水?这两类人不宜多喝水

烧开水也有学问吗?不就是装好水放炉子上烧开就行了吗?还需要学问?没错。如何正确健康的烧开水呢?开水是不是一烧开就能喝呢?怎么样的人群需要……详细>>

每天多喝热水最有益健康 烧开水注意什么

虽然有很多人都喜欢喝凉白开,认为只要是白开水就是对身体健康有益的。殊不知,热水比凉白开对身体健康更加有意想不到的好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多喝水可预防常见疾病 正确烧水你做对了吗

你是否喜欢喝水呢?在现在的生活中,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往往都不喜欢喝水,其实喝水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有很大的作用,可以帮我们预防常见的疾病。……详细>>

喝反复烧开的水会中毒?

许多人在家里烧开水喝的时候,都会很留意不让已经烧开的水重新烧第二次,因为民间一直传说,反复烧开的水,里面会含有某种伤害身体的毒素。这是谣……详细>>

没烧开的水喝了会怎么样?两个喝水的坏习惯你别犯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为了省事,都会经常喝没烧开的水,尤其是饮水机上的水。没烧开的水不烫,可以立即饮用,方便省时。那么没烧开的水真的能喝吗……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