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急性胰腺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囊肿重症胰腺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吃自助餐是占便宜还是吃大亏 如何健康吃自助餐

2018-02-19 08:40:16      家庭医生在线

害怕吃亏,几十或几百元一位的消费,总得吃回来点吧,这样一来,有些人在吃了自助餐后有宿食不消、嗳气吞酸、不思饮食等不适感觉,这与不重视科学合理的食用方法有关。因此自助餐也要讲究兼顾健康和享受,只有用了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自助餐吃得更加有营养有滋味。

海吃海喝究竟是占小便宜,还是吃大亏?

吃自助餐时胡吃海喝,即便回本占了小便宜,却很可能在健康上吃大亏。这是因为大量增加饮食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引发急性胃肠炎、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也可能引起急性胃扩张,增加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发生等。另外,摄入过多的盐、热量,不利于身体健康。

健康吃自助餐的4个建议

1、保持平和心态

比起正常的饮食,吃自助餐更方便我们享受各种美食,而且也吃一些平时不能吃或少吃的食物。所以我们应该保持和平的态度享受食物。

2、讲究进食顺序

一般建议喝汤(助消化),吃点开胃菜(如黄瓜、沙拉海带)和主食,然后吃鱼虾、肉,最后吃蔬菜、水果等。

3、食物种类多样

在食物的选择上,应该包括各种各样的食物、肉类和蔬菜。食品一般包括主食、水果和蔬菜、菌类和藻类、鱼类和禽肉、蛋类、大豆等类别,我们可以从每一类中拿几个。主食尽量选择薯类,如杂粮粥、豆包等;肉类可以首选深海鱼、虾、鸡、鸭等;水果可以是低糖的,富含维生素C,如草莓、猕猴桃等。特别注意甜点、甜饮料,如冰淇淋、果汁(很可能只是果汁饮料)和甜饮料,不仅热量高,而且营养价值低,所以选择新鲜的橙子、芒果等代替它们。

4、控制合理食量

许多人吃自助餐,吃了过多海鲜和肉,还有一些可以吃两盘大的虾或十个鸡翅膀。然而,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会增加胃和肾脏的负担,导致其他营养素相对不足,容易使人发胖。此外,一些海鲜也有健康和安全问题。因此,一般建议肉类最好不要超过3-4两。

此外,甜点应少吃,主食适量即可,而新鲜蔬菜、水果等可适当多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助餐 健康吃自助餐 吃自助餐

吃自助餐为什么容易变胖 如何吃自助餐不发胖

在各个地区都会有自助餐,并且自助餐的食物也越来越多,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自助餐的顺序不合理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自助餐怎么吃健康又回本?教你吃自助餐的小技巧

自助餐已经是大家极为熟悉并且喜爱的一种就餐方式,可是往往我们都会觉得没有吃够本,就已经觉得肚子很撑了。不仅没有吃够本,还会导致身体的不适……详细>>

吃自助餐要注意搭配 推荐吃自助餐的最佳顺序

元旦假期将至,可能很多人会选择在假期与家人好友去吃自助餐。事实上,如今自助餐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这是一种较为新颖的用餐方式。那么……详细>>

进餐有顺序 自助餐这样吃才健康

自助餐最让人喜爱的地方,就是可以放开肚皮大快朵颐,但是很多人往往吃的时候重量不重质,没有好好掌握到要领,除了带着撑爆的肚子离开,造成胃的……详细>>

健康吃自助餐又不发胖的小妙招

在各个地区都会有自助餐,并且自助餐的食物也越来越多,受到人们的喜爱。可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自助餐的顺序不合理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