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鱼身上这个地方千万别吃 毒性比砒霜还强!

2018-02-26 08:13:25      

鱼是一种优质的肉类来源,一般情况下,鱼类都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食物,而且鱼肉中含有的多种营养成分更是对一般人群好处多多。但是你知道吗?鱼身上有一个部分千万不可以吃,毒性甚至超过了砒霜!

鱼身上哪个部位千万别吃?

答案就是鱼胆。

鱼胆就是鱼的胆囊,鱼胆的作用和人类相似,也是分泌胆汁起到消化的目的。多数河鱼的鱼胆中的胆汁具有毒素,这种毒素的毒性比砒霜还强,一旦误服,很可能损害我们的肝脏和肾脏,导致肝脏和肾脏的坏死。另外,鱼胆中的毒死还可能对人的脑细胞、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发生毒害作用。

一般市场买到的鱼在宰杀的过程中,都会把鱼胆和其他内脏一起摘除。但如果自己宰杀鱼类,就一定要特别小心,鱼胆一定要摘除干净,尽量不要把鱼胆弄破,即使弄破了也要把鱼肉充分的洗干净,避免鱼的胆汁对我们身体产生危害。

鱼的哪些部位不要多吃?

1、鱼脑:很多人都认为吃鱼脑可以补脑,所以让孩子多吃鱼脑的部分。其实鱼身上汞含量最高的部位就是鱼头了,如果吃了污染水源中的鱼,鱼头可以说是比较不好的地方。如果人体的汞超标,很可能诱发汞中毒,特别是对孩子来说更是对身体危害巨大。

虽然说鱼头不能多吃,但如果是鱼龄比较小的、生长环境比较清洁的鱼,是可以适当吃一些鱼头的。

2、鱼皮:鱼皮中也是富含重金属的一个部位,鱼皮中的汞含量,常常是随着鱼的生长而逐渐增加积累的。年龄越大的鱼,鱼皮中含有的汞就越多。如果你特别爱吃鱼皮的话就要节制一些了,但对于一般人来说,适量吃一些鱼皮也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

另外,有一些鱼类的含汞量是比较低的,比如海鲈鱼、剑鱼、金枪鱼、旗鱼等等,如果比较喜欢吃鱼皮,可以选择这几种鱼的鱼皮来吃。

3、腹黑膜:在鱼的肚腹内壁,都有一层黑色薄膜,而这种黑色薄膜也被称为鱼腹黑膜。鱼腹黑膜在鱼腹中起到保护作用,可以防止鱼内脏的有害物质渗透到肌肉中去。但鱼腹黑膜也是有毒物质的聚集地,因此,吃之前,一定要将鱼腹黑膜清除再使用,不然很容易中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胆 吃鱼禁忌

吃鱼真的也会中毒? 鱼身上这个位置千万不要吃

一说起吃鱼中毒,很多人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河豚。可是你知道吗?很多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鱼,如果食用方式不当,就可能会使我们出现中毒的现象。每年……详细>>

鱼的这个部位千万别吃!可导致肝肾功能衰竭

我们知道鱼类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口味好、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而且鱼肉的脂肪含量远远低于猪肉这些普通的肉类,所以它……详细>>

吃鱼肉对身体好 但鱼的这个部位千万不要吃!

鱼肉味道鲜美,不论是食肉还是作汤,都清鲜可口,引人食欲,民间就有无鱼不算宴席之说,可见人们对吃鱼是何等的重视。不管是淡水鱼还是海鱼,它们……详细>>

鱼身上最有营养的地方是哪里?

鱼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大家都喜欢吃。但是,鱼的各部分分别具有哪些营养,大家都知道吗?详细>>

4种鱼千万别吃

由于环境污染,可能出现有毒物质在鱼体内蓄积,买鱼时,除了要注意鱼本身是否新鲜,还要尽量避免买那些有毒的鱼。被污染的鱼:有毒的鱼包括被酚、……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