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冬天吃冷饭危害大 冬天饮食要避免四个误区

2018-02-12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饭菜煮好了不能及时吃,等冷了才想起要吃饭,又懒得再去热饭,冬天吃冷饭有什么危害呢?冬天饮食有什么误区要避免?

冬天吃冷饭的危害

吃冷饭对胃来讲是很有害处的,造成肠胃的蠕动减弱,通常容易导致肠胃炎等情况发生。冷饭一般到胃里面会产生大量的胃酸,胃酸一多,我们的胃部就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年轻的时候身体素质比较好,可能感觉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老了以后就会很麻烦。在生活中不能长期的食用冷饭,建议在使用前进行加热,即使利用开水烫一下也会相比直接食用好得多。

冬天饮食误区

1、经常食用砂锅菜

使用砂锅炖制的菜肴,由于加热时间过长,动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质降解,水的化能力减弱,凝胶液体大量析出,使其韧性增加,食用时口感差,不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且用砂锅炖菜,原料中的矿物质、维生素损失率高。

另外,由于密封较严,原料中异味物质也难逸出,部分戊酸及低脂肪还存于原料及汤汁中,在热反应中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2、喝过热的饮料

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可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蛋白质在43℃开始变性,胃肠道粘液在达60℃时会产生不可逆的降解,在47℃以上时,血细胞、培养细胞和移植器官全部死亡,所以不要在冬季经常饮用过热的饮料。

3、以酒御寒

冬季,大部分人都有喝几口小酒的习惯,认为喝酒可以御寒。其实酒精会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的热能,虽然喝的时候会浑身发热,但酒劲儿过后,因为大量热量已经散出体外,反倒会感觉寒冷。过量饮酒不仅使肝脏受到伤害,还会因为胃溃疡和神经系统的伤害,更严重的还会增加食道癌、肠癌和肝癌的患病几率,得不偿失。

4、贪凉

冬季是北方的供暖季,屋外冷冰冰,屋内热烘烘,室内温度在二十度以上,给人造成了一种错觉,不考虑饮食的冷热,对一些寒性的食物甚至是冰淇淋等都照常使用,其实这样最易损伤脾胃阳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误区 冬天饮食 吃冷饭危害

吃饭趁热吃真的好吗 日常吃饭这两个误区要避免

“趁热吃东西”、“东西冷了就不好吃了” 这些话都经常可以在桌面上听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中国人的饮食不能与“热”这个词分开,……详细>>

冬天饮食养生应该如何安排

在冬天,我们要如何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呢?冬天的饮食对于我们身体健康和御寒来说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能马虎。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孩子不吃早餐的危害大 孩子要避免哪些饮食误区

一日之计在于晨,而一晨之计在于早餐。早餐是一天中至关重要的一餐,孩子的早餐更是要多加重视,只有早餐吃的健康,才能够保证一上午有充足的精力……详细>>

冬天吃红薯需避免4个误区

在冬天,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红薯。红薯的吃法也有很多种,无论是哪种吃法都需要注意避免错误的方法,并且有很多注意事项是不得不知道的。今天,小……详细>>

冬天吃什么好?适当吃“冷”也健康

冬天吃什么好?冬天可以吃一些冷的食物吗?当然可以!其实,在寒冷的冬季适当吃“冷”,可以帮助您预防疾病。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