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如何挑选橄榄油

2018-02-12 08:02: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橄榄油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用油。橄榄油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橄榄油过期最好就不要吃了。橄榄油封闭的时候可以保质几年,但是一旦开封,必须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因为食用油很容易变质,为了健康起见,还是不食用的好。

橄榄油中的油脂会自动发生氧化作用,油脂氧化后会产生很多有毒的氧化分解物,形成过氧化物,过氧化物酸败会产生一种难闻的气味,而且油脂酸败不像食物腐败霉变一样容易引起注意,当异常气味散发出来时,油脂的过氧化物就已经超标,对健康是有害的。

如何挑选橄榄油

1、看标签上注明的脂肪酸含量

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橄榄油质量越好,同样,反式脂肪酸含量就要低,一般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在0.03%左右,这是实验室数据,茶油是在1.01%这个水平,可以说橄榄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是极低的,但是一般不存在零反式脂肪酸。

2、看油质

优质橄榄油本身的油质是透亮的,偏金黄色或金绿色,但由于物理加工过的影响,会有些沉淀并且打开时会有些青草的味道散发出来;反观劣质橄榄油,没有沉淀,油体澄清,而且没有香味或是其它杂味。

3、看工艺

橄榄油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优质初榨橄榄油、普通初榨橄榄油、普通橄榄油、以及精炼橄榄杂质油”五类。在这五类中不难看出前三类都会有“初榨“这个字样,不要小看“初榨“这两个字,只有商品标签中含有这两个字,这个橄榄油才能直接口服。这是因为“初榨”的加工属于冷榨,全部过程都是物理过程,自然无害,所以才可以直接食用。

4、闻味道

优质油有果香味,不同的树种有不同的果味,品油师甚至能区分32种不同的橄榄果香味如甘草味、奶油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有陈腐味、霉潮味、泥腥味、酒酸味、金属味、哈喇味等异味说明油已变质,或橄榄果原料有问题,或储存不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 挑选橄榄油 橄榄油过期

橄榄油越贵就越好吗 如何挑选橄榄油?

临近年关,很多人开始忙着置办年货。除了土鸡、土蛋、金华火腿、香菇木耳等传统热销年货商品外,橄榄油在今年尤为“走红”,成了不少人采购年货的……详细>>

吃橄榄油抗衰老防辐射助消化 橄榄油怎么选购

很多人都在倡导吃橄榄油的好处,特别对于健身人群来说,橄榄油更是食用油的不二选择。吃橄榄油具体有哪些好处,如何选购橄榄油,这些您都需要知道……详细>>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挑选橄榄油认准7要点

橄榄油在我国民间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其实橄榄油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要如何选购橄榄油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吧。详细>>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多 挑选橄榄油认准7要点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橄榄油在我国民间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其实橄榄油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要如何选购橄榄油呢?今天,……详细>>

橄榄油真的很营养吗?橄榄油的不同吃法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多的人提倡优质的饮食和生活。其中,食用油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而橄榄油就出现在了我们的厨房里。橄榄油真的像传说中那么……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