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天天吃粗粮对身体好吗 怎样吃粗粮减肥?

2018-02-11 08:05: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越来越推崇健康减肥,饮食也开始戒掉粳米该吃杂粮,有的人甚至一周7天每天都在吃,这样对身体真的好吗?

天天吃粗粮对身体好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经常摄入过精、过细、过油腻的食物,导致了“富贵病”的平民化。而对于精细食物产生畏惧的老百姓,开始把健康饮食的希望寄托在粗粮上。但过多地食用粗粮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面,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

怎样吃粗粮减肥

1、要选对时间

粗粮中膳食纤维比较丰富,虽可促进肠胃蠕动,但是也不宜消化,如果单独食用粗粮最佳食用时间是中午,因为下午1到三点是小肠经起作用的时间,胃消化好,肠胃吸收比较快,而且可以补充一日所需的能量,避免晚上摄入更多食物。

2、吃粗粮时宜多喝水

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后盾,因为其比较难以消化,一般多吃1倍纤维素就要多喝1倍水,才能保证肠道的正常工作。吃50克粗粮要吃100毫升的水,喝水吃粗粮才能保证膳食纤维不伤害肠胃,而且没有吃惯粗粮的人不宜一次吃太多,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应该循序渐进的食用。

减肥吃什么粗粮好

1、燕麦

经常的吃一些燕麦。燕麦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是白米的10倍以上,可溶性纤维的摄入可使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变长,然后达到或维持饱腹感;还可加速肠道蠕动和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长期坚持,益于身体健康的还具备瘦身功效。

2、玉米

玉米是粗粮,常吃有助于减肥。玉米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要比精米、精面高4~10倍。而且,它还含有大量的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上述的成分与功能,都是对减肥非常有利的,甚至连玉米成熟时的花穗玉米须都有利尿作用,也对减肥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 粗粮减肥 粗粮危害

吃粗粮对身体好吗?怎么吃粗粮对身体好

过去人们连大米和白面都很少能吃到,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物质条件比较丰富,人们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总是吃精制的米面让身体的营养越来越不……详细>>

粗粮为什么能有助减肥?可以减肥的粗粮有哪些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作为每天身体能量一半的来源,没有主食简直活不下去!而且,现在除了大米、馒头等主食外,地瓜、土豆、玉米碴子、……详细>>

吃粗粮能减肥是何原理 怎么样吃粗粮能减肥

粗粮大家都很熟悉,粗粮有益健康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吃粗粮也能帮助减肥。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吃粗粮的精髓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粗……详细>>

喝粗粮饮料就等于吃粗粮吗 怎样吃粗粮更科学

老百姓们听说吃粗粮有益健康,又不愿意接受粗粮原本的糟糕口感,粗粮饮料自然成为了首要选择。但是,喝粗粮饮料真的就等于吃粗粮吗?详细>>

什么粗粮减肥?粗粮减肥食谱介绍

减肥绝对不盲目使用减肥药物,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可以多吃一些粗粮,帮助自己减肥,生活中接触的黑米,红豆,黄豆以及大米等,都属于粗粮合……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