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吃火锅太急会烫伤消化道 健康吃火锅要避免三个误区

2018-02-11 08:15:46      家庭医生在线

真的只有火锅才不辜负冬天啊!火锅好吃也有讲究,吃对了才能健康又美味。有人觉得吃火锅就是要趁热吃,这样真的好吗?

吃火锅太急会烫伤消化道

吃火锅最煎熬的时候就是等锅开,看着锅里红彤彤的调料总算香气四溢的翻腾起来,好多人的口水都已经咽下去半斤了。所以刚开始可以涮的时候,总是会迫不及待的放进嘴里。事实上,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

吃火锅误区

1、不全熟的食物味道鲜嫩

如果一味贪图鲜嫩,还没等食物烫熟就吃,不仅影响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还可能因其中未被杀灭的细菌和寄生虫引起胃肠道感染。专家提醒莫吃半熟食宁可牺牲一些口感,也应把肉类涮熟透再吃。当然,如果食物在火锅中煮得太久,也会导致营养成分破坏,特别是蔬菜,煮的时间过长会使其中的维生素流失较多,一般烫软后即可进食。

2、不吃主食

许多人吃火锅从来不吃主食。吃些主食非常重要。一来,主食中丰富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黏膜,减少火锅的刺激。二来,吃了主食,就能减少吃肉的量,而保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供应,有利于营养平衡。建议在火锅吃到一半时就吃些淡味的主食,或者涮些淀粉含量丰富的土豆、红薯等。

3、火锅汤底营养好

有人还有一种特别的爱好,喝汤!认为不能浪费,这才是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之所在,殊不知,这就大错特错了。

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

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卟啉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卟啉,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吃火锅误区 吃火锅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冬天吃火锅这样吃才健康

在天气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火锅虽然味道受欢迎,并且可以御寒。但是在吃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这……详细>>

健康吃火锅要注意三“有”

吃火锅是很多人的最爱,热腾腾的食物在一锅里挑起了人的无限食欲,挑动了人的味蕾。但是吃火锅并不是百无禁忌,也需要有注意的地方。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