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香蕉为什么会变黑 变黑的香蕉可以吃吗?

2018-02-09 08: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购买香蕉时,我们会看到有些香蕉的外皮上有黑色的斑点。有人说这是因为香蕉熟透了,也有人说发黑的香蕉是坏的,不能吃。那么,发黑的香蕉真的不能吃吗?

香蕉为什么会变黑

由于香蕉皮的细胞中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及多酚氧化酶,当香蕉表皮受到损伤时,细胞会被破坏,此时,正常情况下分隔在细胞不同区域的酚类物质和多酚氧化酶便会“相遇”,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会与氧气反应,产生羟基醌,进而聚合形成邻苯二酚型黑色素,且反应时间越长,颜色越深。

变黑的香蕉可以吃吗

香蕉皮少量发黑可以吃。香蕉皮上出现少量斑点是没有关系的,这是因为香蕉熟透了的表现,而且这个时候的香蕉是口感最好最甜的,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香蕉皮大量发黑不可以吃。如果香蕉皮的黑色斑点很多,就表示香蕉已经熟过头了,这些黑色斑点会从香蕉皮渗入果肉当中,如果发现果肉已经呈黑色,就表示香蕉已经开始腐烂,这个时候就不能再吃了。

如何保存香蕉

1、保持通风良好

一是直接悬挂在通风处,但是要避免磕碰、阳光照射。如果不方面悬挂,那么就将香蕉放在桌子上,凹的那一面朝向桌面,凸的那一面朝向桌上,好这样可以减少挤压,同时也能保持良好的通风。

2、最适保存温度

香蕉保存在8—23摄氏度之间最合适,高温容易过熟变色;而温度过低,易发生冻伤现象,注意绝不能把香蕉放进冰箱中冷藏,否则果肉会变成暗褐色,口感不佳。因此天热时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天冷时用报纸等物品包好保存。

3、用保鲜膜包裹香蕉根茎

其原理是,香蕉释放乙烯气体,乙烯可加速香蕉自身变褐变熟,也会加速附近任何水果的成熟进程。大部分的乙烯气体来自香蕉根茎部位,裹住香蕉根茎部位可以缓解香蕉成熟进程,延长保鲜时间。

如果想让香蕉保鲜一周,可以将整把香蕉拆开,用保鲜膜将每一根香蕉的根部裹紧。另外,在切开的香蕉根茎部抹点柠檬汁或食醋也有助防止香蕉变成褐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 保存香蕉 香蕉变黑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然而把香蕉买回家后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黑,这可怎么办呢?有传言把香蕉挂起来,就可以避免变黑,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详细>>

香蕉皮受损易变黑 防止香蕉黑变小秘诀

放久了的香蕉皮总是会变黑,不少人会奇怪,香蕉表皮为什么会变黑呢?如何寻求实用、可行的方法,防止香蕉表皮过早的黑变,延长香蕉的保存期呢?这……详细>>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香蕉的营养价值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然而把香蕉买回家后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黑,这可怎么办呢?有传言把香蕉挂起来,就可以避免变黑,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来……详细>>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

防治胃肠溃疡。患胃肠道溃疡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胃溃疡出血。如果在服用保泰松之后吃些香蕉就可以完全保护胃不发生溃疡,因为香蕉中含有一……详细>>

香蕉果肉变黑不能吃 如何长时间保存香蕉?

香蕉味道香甜,而且营养丰富,可以排毒通便。吃香蕉的人知道,每次香蕉买回家没两天就变黑了,好像坏掉一样。不禁疑问:香蕉为什么容易变黑?变黑……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