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吃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怎样吃油才健康

2018-02-09 08:22:0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我们烹饪中常用到的油类,通常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对于这样的分类,不少的朋友很想知道到底哪种油是对我们的健康好呢?

吃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植物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植物油有着动物油无可比拟的好处,但从另一方面看,动物油同样有其好处。动物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对人的生长和发育有着重要作用。鸭、鹅的脂肪,其化学结构更接近橄榄油,适量食用还能保护心脏。而植物油中含有一种植物固醇,它不但不能被人体吸收,而且会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于处于发育期的人群来说,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成长。

对一般人来说,吃油最好是:采用植物油和动物油轮换吃搭配吃为好。因为,这种食用方法可减少或避免各种油中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单吃动物油,容易使人胆固醇增高;单吃植物油对人的身体也有害。

怎样吃油才健康

1、不要长期只吃一种油

食用油为我们人体提供重要的脂肪酸和能量,不同类型的食用油中含有的脂肪酸比例不同,所以尽量不要只吃一种油,要调和着吃,以保证膳食脂肪酸的均衡摄入。

2、避免长时间高温烹调

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并不是非常稳定的物质,它们在持续高温下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不仅会损失掉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这些营养成分,还会生成许多有害物质。在炒菜的时候也应当控制油温,尽量不要让油大量冒烟,也不要长时间地油煎。

3、仍需以植物油为主

人体所需要的油不仅来自烹饪油,还来自所吃的鱼肉蛋奶等食品和一些加工食品。因为肉类和奶类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为主。所以如果吃肉较多,那么在烹调中就应当尽量少放猪油、牛油、奶油、植物奶油等含饱和脂肪酸过多的油脂。如果平日以素食为主,则可以适量在烹调中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油 植物油 动物油

健康比香更重要 动物油好还是植物油好?

“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必不可缺的调味品,看似平常,但却和身体健康休戚相关。油类选择的好,可以促进和提高我们的体质,美化我们的容颜。选……详细>>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更健康?

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食用油主要有植物油和动物油两大类。植物油是不饱和脂肪酸和甘油化合而成的化合物,是从植物的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常……详细>>

植物油比动物油更容易酸败

油脂是一类容易发生变质的食品,其变质的主要表现是酸败——脂肪酸被氧化,感官上可闻到异味(哈喇味)。经研究证实,吃酸败的脂肪会对人体产生多……详细>>

比动物油更可怕的植物油

我们大家都知道,吃猪油、羊油、牛油等凡是能遇冷凝固的动物油,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近而造成血管硬化堵塞,最终成为心脑血管病……详细>>

植物油和动物油的区别

烹调用油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用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