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酸奶可以补钙吗?什么食物补钙效果好

2018-02-10 08:36:25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很重要,一般人会通过补钙产品来补钙,但是存在的误区很多。实际上饮食补钙更有效,酸奶可以补钙吗?哪些食物补钙效果好呢?

酸奶可以补钙吗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什么食物补钙效果好

1、牛奶

牛奶的营养成份很高,牛奶中的矿物质种类也非常丰富,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钙以外,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种类复杂,至少有100多种,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质、乳糖、无机盐等。

其中全脂奶,即我们常见的普通牛奶,蛋白质含量约3%,脂肪含量约3%,钙含量约120毫克/100毫升,并含有脂溶性维生素K、A、E等,是我们补钙的最佳奶类。100毫升全脂牛奶含钙量为676毫克,因为牛奶的摄取方便,因此牛奶成为补钙的首选食物。

2、豆干

经过压制浓缩而成的豆腐干,钙含量在豆制品中出类拔萃,如小香干的钙含量可高达水豆腐的7倍。用豆腐干来替代肉炒菜,钙含量会大幅提高。

3、海产品类

如海带,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与菠菜、油菜相比,除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几十倍。还有虾皮,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的较佳途径。

4、燕麦

各种谷类粮食当中,以燕麦的钙含量最高,达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尽管燕麦中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钙,仍然对预防钙缺乏有益。如果将燕麦和黑芝麻一起熬成美味的粥品,补钙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食物 补钙效果 酸奶补钙

紫菜补钙效果好吗?

由于目前人们所吃的东西多数是经过精加工的,很多营养成分在加工的过程中都流失了,这就会人们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很多人身体开始缺失一些营养……详细>>

紫菜补钙效果好吗

为了更好的补钙,很多人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其实吃些含镁丰富的食物,有利于补钙,中医指出,多吃紫菜补钙效果好。详细>>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 酸奶晚上喝补钙效果好(图)

酸奶什么时候喝最好?专家建议,酸奶在晚上喝最好,因为晚间12时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此时最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详细>>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山药配芝麻补钙效果佳

山药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消化。此外,山药中的多糖蛋白质,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以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而芝麻除了为……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