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吃槟榔会提高患癌几率 哪些人不宜吃槟榔

2018-02-24 08:40: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槟榔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槟榔,尤其是男性朋友。槟榔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近年来随着槟榔致癌消息的传播,槟榔已经成为大多数的人禁忌品。那么槟榔致癌是真的吗?槟榔能解酒吗?

吃槟榔提高患癌几率

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不仅造成口腔黏膜板结硬化,影响正常口腔功能,而且还是一种癌前状态。槟榔滋味特殊,吃完容易产生兴奋、舒畅感,但槟榔中含大量槟榔素、生物碱,其具有细胞毒性,口腔黏膜和槟榔中所含生物碱等发生反应,会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在临床表现为张口困难、麻木感、发生溃疡等,久而久之就可能刺激癌变发生。需要说明的是,癌前病变并不等于癌症。癌前病变是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癌前病变可能转化为癌变,也有可能被治愈,只能说常嚼槟榔提高了患癌的几率。

槟榔能解酒吗

槟榔可以解酒。酒后吃槟榔可是能够帮助解酒的,因为在嚼槟榔的过程中,口腔中会分泌不少唾液来帮助清洁口腔,还能起到遍体生津的效果,来达到稀释酒精,起到解酒的目的,但是唾液分泌不会太多,解酒效果也没有那么好。而且槟榔有提神的效果,会使人感觉神清气爽,可以有效缓解酒后不适的症状。

哪些人不宜吃槟榔

1、有患癌症历史的家族成员不能吃槟榔。因为癌症发病有内因也有外因,如果家族中有患癌症的历史,那么此家族成员基因细胞DNA很容易受外界影响,突发变癌。

2、曾患过一种癌症(不一定是口腔癌)的市民,也不能吃槟榔,因为很容易会患二重癌甚至多重癌。

吃槟榔注意事项

1、不要过量食用

槟榔不同的吃法有不同的益害处,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槟榔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槟榔比较合适。

2、感冒发烧、炎症、腹泻的人不宜吃

槟榔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的。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不要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槟榔 槟榔解酒 槟榔致癌

吃槟榔会致癌吗? 吃槟榔注意事项要知道

槟榔是一种食物,在我国湖南、海南等地区的人就非常喜欢嚼槟榔,但是近年来随着槟榔致癌消息的传播,槟榔已经成为大多数的人禁忌品。那么槟榔致癌……详细>>

槟榔为一级致癌物?吸烟者吃槟榔易患多种癌症

在我国南方地区,大多有咀嚼槟榔的习惯,槟榔常被加工成零食,作为一种咀嚼嗜好品。但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发布于2003年8月15日的报道《国际……详细>>

常吃槟榔好不好?盘点槟榔的优缺点

现如今,在我国的各地方都可以购买到槟榔,随之槟榔也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可是,常吃槟榔究竟好不好呢?也许会有人听说过槟榔吃多了会容易患上……详细>>

为什么吃槟榔容易患口腔癌?

槟榔主要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盛产,食用时味微涩,略带甜辣,有轻微刺激感,可使人发热兴奋,因此咀嚼槟榔有成瘾性。2004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详细>>

槟榔与槟榔皮有什么功效?

大腹子即槟榔,大腹皮是槟榔的果皮,二者一个种子,一个果皮,功效却大不同。 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