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冻豆腐和鲜豆腐哪个营养价值高? 如何自制冻豆腐

2018-02-10 08:54:15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是很多人都爱吃的家常菜,其丰富的营养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很多人都以为什么东西都是趁新鲜吃比较好,所以自然也觉得鲜豆腐比冻豆腐营养价值更高,真的是这样吗?如何自制冻豆腐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

冻豆腐和鲜豆腐哪个营养价值高?

说到这个问题,估计很多人第一反应会认为肯定是鲜豆腐比冻豆腐更营养,冻豆腐冷冻后营养会流失,实际上,事实并非如此!

冻豆腐味道更鲜美。鲜豆腐内部有无数大小不一的小孔,这些小孔里面都充满了水分。当豆腐的温度降到0℃以下时,里面的水分结成冰,原来的小孔便被冰撑大了,整块豆腐就被挤压成网状。等到冰融化成水从豆腐里流掉以后,就留下了很多孔洞。这使得豆腐形态呈蜂窝状,有很多孔隙,颜色变灰,烹调更容易入味,所以味道也更加鲜美。

冻豆腐更能留住营养物质。鲜豆腐含有丰富的水分,其中的水溶性营养素,比如矿物质、维生素等很容易随着汁液的渗出而有所流失,反而不如冻豆腐好保存营养。而冻豆腐的水分主要以冰碴状态存在,能及时锁住鲜豆腐中的汁液,保留住其中的水溶性营养素。

如何自制冻豆腐

1、新鲜豆腐,用水冲洗干净,用盐水泡半小时。

2、在水中捞起,用保鲜盒一类的东东把豆腐冰在冷藏室。

3、隔一两天后,豆腐完全结冰,取出放在水中浸泡至完全解冻,豆腐里完全没有硬块。你会看到豆腐的纹理会很明显的。

4、把豆腐放在案板上,用整个手掌,使阴柔力把水分挤压出,切忌粗鲁。尽量挤压至无水份。(注意不要把挤压出的水又吸进去),只剩豆腐的纤维。

5、(如时间问题以下步骤可省略) 把“豆腐干”又重新吸进新鲜的水份,放回保鲜盒,又放至冷藏室。隔一两天又拿出来,重复第4步2-3次。反正次数越多,纤维越有嚼头,更接近“肉质”的口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冻豆腐 鲜豆腐 冻豆腐

吃冻豆腐能减肥?冻豆腐的五种简易食谱

冻豆腐是我们常吃的,那么吃冻豆腐可以减肥吗?冻豆腐减肥怎么吃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冻豆腐减肥的功效及吃法。详细>>

冻豆腐怎么做 冻豆腐食谱大全

天气转冷,热气腾腾的火锅受到了人们的推崇,而冻豆腐自然是不可缺少的配菜。跟豆腐相比,冻豆腐虽然形态和颜色变了,但是营养并没有变,并且还具……详细>>

冻豆腐有助减肥?多吃冻豆腐有哪些宜处

很多家庭习惯把豆腐放在冰箱里冷冻后再食用,这样做的口感就会有所不同。不过,你是否知道冻豆腐的营养价值是什么呢?同时,在吃的时候又要注意哪……详细>>

酸菜粉丝冻豆腐做法

制法:将冻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下开水锅中焯透,然后用凉水漂凉。粉丝用温水泡软,剪成20厘米长的段。酸菜去外层老帮,逐片把帮的部分片成……详细>>

冻豆腐炖海带的做法

冻豆腐是由新鲜豆腐冷冻而成,孔隙多、弹性好、营养丰富,味道也很鲜美。用冻豆腐可以制作很多美食,例如今天推荐的这味冻豆腐炖海带。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