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红薯和紫薯哪个营养价值高 紫薯干吃多了会胖吗

2018-03-01 08:04:09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和紫薯同样属于薯类食物,许多人认为紫薯的营养价值应该更高,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红薯和紫薯哪个营养价值高?紫薯干是大家都很喜欢吃的零食,紫薯干吃了会胖吗?

红薯和紫薯哪个营养价值高

紫薯比红薯营养。紫薯和红薯相比较,紫薯中含有一种种红薯中不含有的营养成分——花青素,紫薯的花青素含量是一般红薯不具备的,而花青素的作用在于保护肝脏,增强血管弹性,并有抗氧化的作用。简单来说紫薯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而现代人的健康隐患恰巧大部分来自于这部分的疾病。同时紫薯中的硒元素的含量也比红薯高很多,这两种成分都是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因此,紫薯营养价值更高。

紫薯干吃多了会胖吗

紫薯干吃多了会胖。紫薯和红薯一样,含有大量的淀粉,而紫薯干是紫薯的干制品,将其体积进行了压缩,食用一块紫薯干相当于吃了半个直接煮熟的紫薯,若是食用大量的紫薯干,就会导致淀粉的摄入量过多,淀粉在人体中会被分解为糖,过多的糖无法完全被消耗掉,便会转化为脂肪,造成肥胖。

吃紫薯注意事项

1、对紫薯过敏的人不宜食用

紫薯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紫薯过敏的话,食用紫薯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紫薯。

2、紫薯不能生吃

很多人平时吃紫薯时,为了方便,直接洗净以后就生吃,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紫薯中有大量的淀粉,它直接进入人体时,是难以消化的,只有经过高温以后,它才能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因此紫薯是不适合生吃的。

3、紫薯最好不能单独食用

紫薯虽好却是一种营养比较单一的食材,平时只食用紫薯,无法满足身体对蛋白质和其他一些营养成分的需要,容易让人体出现营养不良。因此食用紫薯时最好能把它与高蛋白的食材一起搭配使用,这样会让营养更均衡,也利于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和利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薯 红薯 红薯和紫薯

紫薯和红薯哪个更营养 紫薯比红薯更能抗癌吗?

挨在一起堆放的紫薯和红薯,在菜场的售卖情况却大不相同。紫薯又贵又好卖,红薯便宜还无人理睬,这让人不禁疑惑。那么紫薯和红薯到底谁更有营养呢……详细>>

紫薯与红薯营养PK

紫薯又叫黑薯,英文名称PurplePotato,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近年来,紫薯在……详细>>

紫薯比红薯还抗癌

最近市场上热卖一种跟红薯长得很像的蔬菜,只不过它是紫色的,吃起来又甜又面,叫做“紫薯”。这种紫薯有什么营养,和红薯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紫薯比红薯的营养价值高在哪

紫薯比红薯的营养价值高在哪呢?紫薯的营养价值和红薯是有一定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紫薯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吃紫薯好处真不少 紫薯比红薯更有营养吗

紫薯和红薯都属于谷类食物的一种,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吃红薯,这是因为吃红薯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后来紫薯也出现了,人们又开始偏爱紫薯,认为……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