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木耳的功效作用有什么?哪些人不适合吃木耳

2018-03-10 08:13:52      

木耳是一种食用菌类,木耳质软味道鲜美,滑而带爽,营养价值高,被很多人作为保健养生的食谱,现在为了达到食疗最佳效果,会有人选择直接生吃。那么木耳能生吃吗?

木耳的功效作用

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木耳能生吃吗

干木耳可以生吃,但是鲜木耳不能生吃。

干木耳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菌类食材,生吃的确对身体没有什么坏处,其富含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补血止血、降血压、美容养颜的功效。

但是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为“卟啉”,这种物质毒性很大,当人吃了新鲜木耳后,如果再经阳光照射,就会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造成皮肤瘙痒,使皮肤暴露部分出现红肿、痒痛,严重的话还会产生皮疹、水泡,水肿。干木耳是经暴晒处理的成品,在暴晒过程中会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干木耳又经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余卟啉会溶于水,因而水发的干木耳可安全食用。

哪些人不宜吃木耳

1、 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因此容易腹泻、消化功用差等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木耳,否则可能会引起胃肠胀气、腹泻等不适病症。

2、过敏体质的人也要少吃新鲜木耳。由于新颖木耳中含有光敏物质卟啉,食后经阳光照耀会发生日光性皮炎。而木耳通过加工干制,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被分解掉,这样就安全多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耳 生吃木耳 木耳功效

营养价值高的黑木耳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黑木耳的口感是非常脆的,也是比较常见的,营养价值也是很高,但是朋友们都知道营养价值高,但是不知道有怎么样的作用和功效,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木耳有哪些营养价值? 哪些人不能吃木耳

木耳是一种很常见的食材,而且天然的优质黑木耳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种珍贵的山珍。木耳中的营养非常丰富,味道有很大的可塑性,因此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详细>>

白木耳的功效与作用

银耳是常吃的保健食物,那么吃银耳有哪些功效呢?银耳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多吃木耳有什么好处?

木耳是餐桌上的常客,虽然木耳好吃,我们大家也爱吃,但是对于多吃木耳对于身体的好处,还是知之甚少。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多吃木耳有什么好处。详细>>

黑木耳有什么营养价值和功效?和什么搭配好

可以算的上是东北的特产的一种食物:黑木耳,既可以野生又可以人工培植。味道比较鲜美、可荤可素。除了有一半的食物的营养价值之外,还有很多的药……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