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的人可以喝茶吗 贫血不能吃什么食物

2018-03-01 08:21:05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臧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贫血会导致抵抗力低下和乏力精神不好。那么贫血的人能喝茶吗?贫血不能吃什么食物?

贫血的人可以喝茶吗

对于患贫血症的人来说,是不适宜饮茶的,因为喝茶会加重贫血患者的病情。其中的道理就在于:我们平时吃的食物中就有铁元素,而这种铁元素进入人体消化道的时候,是以三价铁的形式存在的。人们要想吸收铁,就要经过胃液,将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当人们喝茶之后,茶叶中富含的酸性物质就会从中阻碍铁的吸收,久而久之人们容易出现缺铁症状。而作为贫血患者,本来就缺铁,如果再喝茶就会导致病情加重。因此,贫血患者、特别是缺铁性贫血患者是不能够喝茶的。

贫血不能吃什么食物

1、不能喝咖啡

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于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确实,咖啡并非能长期饮用。最重要是不过量,过量了就是不贫血也会有问题的,关键是量的问题。

2、不宜喝牛奶

缺铁性贫血的患者 ,以及正在服用补铁药物的患者 ,都不宜喝牛奶。这因为 ,各种食物中所含的铁 ,必须在人体内的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胃肠吸收和利用。而这一转化极容易受牛奶中的高磷多钙的影响 ,人体内原有的铁能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相结合而变成不易溶化的含铁化合物 ,不能被人体所利用。

贫血吃什么好

1、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包括动物性食物:动物肝脏、瘦肉、蛋黄等;植物性食物:海带、黑芝麻、菠菜、黑木耳、黄豆、黑豆、紫菜、大米、玉米、麦芽等;水果类:李子、桃、杏、苹果等。

2、常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如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子椒、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吸收利用的功能。上述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调配,尽量做到食物的多样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吃什么 贫血不能吃什么 贫血

贫血的人不能吃什么

贫血的人不能吃什么?贫血需要注意的是: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是以3价胶状氢氧化铁形式进入消化道……详细>>

贫血人不能吃什么?贫血的饮食禁忌

大多数年轻女性都有贫血的现象。要知道,贫血对人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所有要及时补血。除了多吃补血食物外,还需注意的是贫血人不能吃什么。今天……详细>>

贫血的人不能吃什么 哪些食谱可以改善贫血症状

女性贫血是常有的事情,比如蹲着站起来就会头昏眼花等等,那么贫血的人什么时候食物不能多吃呢?又该吃什么来改善贫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贫血食疗方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一种比较的严重的疾病,贫血的原因多为营养不良造成的,现在的生活条件优越,肥胖等身体营养不均衡等是造成贫血的有一个很大的原……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教你分辨贫血类型进补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贫血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和孩子更容易发生贫血,要预防贫血,我们首先要对贫血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贫……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