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孕妇吃宵夜不宜吃这两类食物 孕妇吃宵夜吃什么好

2018-03-09 14:35:31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常常担心自己吃得不够多,营养不足而影响宝宝的生长与健康,于是除了三餐丰富的饮食之外,还外加点心与宵夜,期待给宝宝最佳的营养。根据调查发现,很多孕妇都有吃宵夜的习惯。那么,究竟这个习惯好不好呢?

孕妇吃宵夜好不好

常听人说吃宵夜对肠胃不好,且容易发胖,然而怀孕期间是否可以因为“一人吃两人补”就肆无忌惮地放心吃宵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依照人体的生理变化,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时间,吃下宵夜之后容易增加肠胃道的负担,使肠胃道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夜间身体的代谢率会下降,热量消耗也减少,因此容易将多余的热量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造成体重过重的问题。有些孕妇到怀孕末期容易产生睡眠的问题,如果再吃宵夜,也可能会影响孕妇的睡眠品质,因此一般不建议孕妇吃宵夜。

孕妇吃宵夜不能吃什么

1、重口味的食物

重口味的食物中所含有的盐量很高,如果过多的摄入的话,那么就会容易导致孕妈妈血液中的钠的浓度升高,从而导致细胞失水,尿量增加,从而导致睡眠过程中被尿憋醒跑厕所,影响睡眠。

2、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能量,要是深夜摄入的话,那么就会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消化,并且还会可能保持长时间的高血糖状态。第二天起来,还可能会有烧心不适的感觉,所以建议孕妈妈在睡前最好是要控制油腻食物的摄入量。

孕妇吃宵夜吃什么好

1、不含糖的饮品类

像是不加糖的蔬果汁、豆浆、牛奶或酸奶等。而孕妈咪能多增加蛋白质的摄取。怀孕中、后期,每天蛋白质的摄取量能增加10公克,而且选择优质蛋白质,像是肉类、鸡蛋、豆腐、以及乳制品。 因此,建议多摄取乳制品,以牛奶为例,除了含有蛋白质,还有钙质、脂溶性维生素、以及维生素B2等。不过,喝牛奶时最好选择低脂牛奶,因为低脂牛奶较全脂牛奶的脂肪程度低了50%以上,喝低脂牛奶的脂肪负担会减少一些。

2、坚果类

1份坚果相当于喝汤用的一汤匙。 当孕妈咪在食用坚果类,一天约补充1份坚果。1份坚果相当于喝汤用的一汤匙。坚果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让体内反应像是抗过敏、抗发炎的能力增加,比较不会产生不良的过敏反应;除此,亦含有维生素B群。不过,坚果吃得过量如同摄取油脂,无助于孕妇的健康,因此,原则上吃一汤匙的坚果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宵夜 宵夜 孕妇吃宵夜

孕妇可以吃宵夜吗 孕妇怎么吃宵夜才健康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常常担心自己吃得不够多,营养不足而影响宝宝的生长与健康,于是除了三餐丰富的饮食之外,还外加点心与宵夜,期待给宝宝最佳的……详细>>

吃宵夜会带来6大危害 你以后还敢吃宵夜吗?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工作比较繁忙,甚至工作到凌晨,当肚子饿的时候会直接选择宵夜,长时间下去会加重肝脏及胃部的负担,从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健康吃宵夜也助眠

对于一个健康人,吃夜宵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比如容易使人肥胖啦,影响睡眠啦 ,可能诱发胰腺 炎、糖尿病等等。可像护士、保安、夜班编辑、仓管……详细>>

经常吃宵夜有哪些坏处?宵夜怎么吃才好?

相信有不少人都经历过,在睡前突然会感觉到自己的肚子非常饿,于是就爬起来吃一顿宵夜。偶尔吃一次宵夜对身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经常吃宵……详细>>

吃宵夜的坏处:经常吃宵夜对身体的四大害处

不少人有吃宵夜的习惯,这样不仅会给肠胃造成负担,也会让人发胖。另外,经常吃宵夜对身体还有四大害处:详细>>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