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2018-03-29 09:55:34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是它的家,落地生根,继续繁殖。蒲公英因其强大的生命力和随遇而安的生存之道受古往今来文人墨客的歌颂。

  其实蒲公英是一味中药,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于乳腺炎,肺炎,咽喉炎等各种炎症都有一定的疗效,同时它还能治疗感冒,主要针对的是风热感冒,还有对于上消化道出血,痔疮出血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其次蒲公英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食用价值,平时可以做菜食用。其中凉拌蒲公英和蒲公英炒肉是常见的食用方法,凉拌蒲公英味道甘苦,很适合炎热的夏天食用,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蒲公英炒肉,蒲公英清热,肉食温补,两者相结合,不仅使味道更佳,而且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它们的食用价值。

  蒲公英有以下功效,第一是美容护肤,除了玫瑰花是都市女性的掌上明珠之外,蒲公英也是她们的宠儿,因为现在的都市女性都会比较注重美容产品和养生食品。同时不论你是什么皮肤,蒲公英都可以帮你消除这些烦恼,使你白璧无瑕,容光焕发,它还可以与连翘和乌贼搭配,用于治疗青春痘。和马齿见搭配可以治疗皮肤发炎等,同时蒲公英还可以取汁,直接涂抹面部,增加肌肤水分,使皮肤更具光泽,它还可以加入蜂蜜和珍珠粉制面膜来治疗雀斑等色素疾病,新鲜的蒲公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可以治疗上火性出现的痘痘。

  蒲公英还可以用来治疗伤风感冒,叶子和大青衣用水浇煎服,就可以治疗伤风感冒。将蒲公英叶子磨成粉还可以治疗上呼吸消化道的出血,和肠胃出血的问题,还可以缓解肺部的肿胀问题,治疗各种炎症。蒲公英还是很好的预防肿瘤的植物,它能够在清热解毒的同时,提高身体对肿瘤的免疫力。除了防抗肿瘤还可以消除细菌对身体的伤害。如果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建议将蒲公英泡水喝,可以去本草纲目中了解蒲公英和其它植物的搭配,以便更好的发挥蒲公英的药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泡水 蒲公英功效 蒲公英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蒲公英泡水不是人人能喝 蒲公英治什么病最好?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对于各种热毒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虽然蒲公英很常见也很便宜,但并不……详细>>

蒲公英功效多?蒲公英有什么功效作用和禁忌

春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而蒲公英就在这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蒲公英的生长季节很长,从开春到秋末,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菜……详细>>

干蒲公英泡水喝的功效

第三:蒲公英水治急性乳腺炎:鲜蒲公英60克,水剪服,早晚各服1次,同时将蒲公英捣烂敷患处,蒲公英、忍冬藤各30克,加水及适量黄酒,煎浓汁……详细>>

蒲公英泡水有四个“不喝”,是哪四个呢?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野花,春天的时候在野外到处都能看到,但这种不起眼的小野花,其实竟然有很强的药物功效。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清热凉血的效果……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