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吃松花蛋“中毒”是怎么回事?有这3个特征的千万别吃!

2018-02-28 08:11:58      

松花蛋也叫皮蛋,是一种口味独特的食物,很多人都吃过青椒伴皮蛋这道家常菜。皮蛋还可以直接切开沾酱油吃,味道也是非常鲜美。但是你知道吗,皮蛋其实是一种有些危险的食物,每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因为吃皮蛋而中毒的人。

松花蛋中毒是怎么回事?

最近就有这样一条新闻,某农村的一户四口人家在吃饭的时候吃了青椒拌皮蛋。没过多久,其中的三人都出现了中毒的症状,发生了发烧、呕吐、头晕、腹泻等情况,于是连忙去医院抢救,索性抢救及时,并没有造成太严重的问题。

含重金属铅:其实这都是因为松花蛋中含有铅,这是一种重金属元素,铅被人吃到肚子里以后会发生积累的情况,严重时就会发生铅中毒了。

菌类超标:另外,如果是没有储存好的皮蛋,或者是没有经过良好的细菌控制而制作的皮蛋,还会发生细菌超标的情况。最常见的就是沙门氏杆菌的超标,如果食用了这些细菌超标的皮蛋,很有可能会导致沙门氏杆菌引发肠道感染,最为常见的就是肠结膜炎症,会引发比较严重的腹泻。

含铅皮蛋有哪些危害?

很多松花蛋中都含铅,这是由于在皮蛋的制作过程中,添加了氧化铅的成分。一旦人经常食用含铅的皮蛋,铅成分会不断在身体中积累,短期内可能引发急性中毒。但长期内的影响更加严重,可能会导致记忆力、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的重大损害。对于儿童来说,身体正在生长发育,如果摄入了过量的铅,很容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怎样吃皮蛋比较安全?

1、选无铅皮蛋:含铅的皮蛋最好能不吃就不吃,更不能经常吃。如果想吃皮蛋,尽量还是选用新鲜、无破损、无异味的皮蛋。另外还建议大家最好选购和食用“无铅皮蛋”。应采用无铅工艺和原材料腌制的皮蛋,其含铅量远低于采用传统工艺腌制的皮蛋。

3、熟食:最后建议大家,皮蛋最好熟食,比如煮汤、蒸熟等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松花蛋挑选 松花蛋中毒 松花蛋

松花蛋有利于清热除火 常吃松花蛋对身体有危害吗?

松花蛋又被称为皮蛋,是我国民间常见的一种鸭蛋吃法,很受大家的欢迎。可是,很多人对松花蛋会有所误解,认为松花蛋对身体健康只有危害并没有好处……详细>>

8类美食不宜多吃:松花蛋易致铅中毒

民以食为天,人活着就得吃东西。但只有合理科学的膳食,才能促进健康,反之,饮食不当,则会给身体造成伤害。以下几种食物不宜多吃。 详细>>

松花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松花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皮蛋怎么做好吃?皮蛋和什么不能一起吃?与皮蛋相克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吃松花蛋放醋护胃

松花蛋味道独特,凉拌、熬粥,都十分美味。不过,松花蛋的传统配方中有黄丹粉(氧化铅),铅经消化道吸收,可进入血液循环而发生中毒。血铅高首先……详细>>

松花蛋吃时放些醋

松花蛋营养丰富,特别是其蛋白质性质有显著的变化。每100克松花蛋中,氨基酸总量高达32毫克,为鲜鸭蛋的11倍,而且氨基酸种类多达20种。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