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春季宝宝容易上火 春季宝宝应该怎么吃

2018-03-04 08:40: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宝宝都会有上火的现象,如便秘,口干,口气大等等,妈妈们都已经很注意饮食,为何宝宝还是避免不了这些现象呢?到底宝宝的“火”从哪里来呢?妈妈又该如何帮助宝宝“灭火”呢?

想必很多妈妈都会发现,宝宝隔三差五就会大便干小便黄,嘴唇红口气重,甚至是口舌起泡的症状。这就是妈妈们常说的“上火”。对于这些状况,医生认为首先家长要对孩子的饮食要格外注意,因为小孩子消化系统功能相对薄弱,很容易因为消化不良,过食油腻食物引起“食积”,郁而化热,导致腹胀腹痛、口气重、眼屎多、大便酸臭、排便不畅等“上火”症状。

一、宝宝容易上火怎么办

1、上火了,多表现为便秘、眼屎增多等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在中医理论中人的五脏六腑皆有阴阳之气,如果阴阳失衡的话就会引起所谓的阳火或者虚火上升,所以称之为“上火”。小儿特别容易上火,门诊时常会见到孩子的嘴唇和口舌都红扑扑,家长称孩子常表现为大便干结,其次是小便黄少、便秘、眼屎增多、厌食挑食、咳嗽痰稠等。

儿童出现这些症状,家长都非常重视,因此孩子一上火,往往会引起诸多不良后果。比如大便干结容易让孩子排便的时候感觉疼痛,从而会拖延排便时间,造成便秘,形成恶性循环。小便黄少,代表身体缺乏水分,如果不重视,儿童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发育将受到影响。眼屎增多还容易引起病菌入侵,口舌起泡会影响孩子的食欲,进而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所以孩子一上火,家长就开始想办法给孩子“清火”了。

2、吃太多,“食积”引火上身

宝宝们为什么总是这么容易上火呢?在中医理论中,儿童是属“纯阳之体”,生命力旺盛、新陈代谢、生长发育迅速,容易出现阴阳失衡,阳盛火旺即“上火”的现象。

其次,小儿的消化系统功能薄弱,胃肠道的吸收能力较差。一旦孩子饮食不节,吃太多油腻的、煎炸的食物,或家长喂养稍有粗心,就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由于不能正常消化吸收,停滞于胃肠,会损伤脾胃而形成食积。这些食物积滞日久,会郁而化热,热与积滞相合,会产生内热,内热不能及时排除,势必会外发而导致发热。同时,还伴有腹胀腹痛、嗳气、大便酸臭、排便不畅等症状,有的患儿还伴有烦躁不安、睡眠不实、容易出汗等表现。

另外,小孩子如果中暑、感冒,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缺少睡眠、喝水少、情绪波动过大等也都会“上火”。 由此可见,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宝宝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

3、多喝水,清淡饮食可“消火”

对这种发热的治疗,应抓住病机本质,着重在消导食积,食积得以消导,发热会自然而退。常用消导食积的中药有:鸡内金、神曲、麦芽、焦山楂、陈皮、茯苓、半夏、炒枳壳、木香等。对内热较重的患儿可加用黄连、生石膏、炒山栀、连翘等。

二、春季宝宝应该怎么吃

1、吃奶制品等能“长高”

冬季宝宝外出减少,日晒不够影响钙的吸收。春季是宝宝成长发育期,钙的需求量也会增加。所以尽量给宝宝选择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制品、豆制品、骨头汤、芝麻等食物。

长高小提示:应控制宝宝高盐分、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控制糖或甜食、汽水、可乐等苏打水的摄入。

2、吃蔬菜更“Health”

维生素是人体代谢中必不可少的有机化合物。儿童膳食中如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病、皮肤干燥和呼吸道疾病;缺乏维生素B2可患唇炎、口角炎、舌炎;缺乏维生素D会缺钙等。而这些疾病都是春季宝宝高发期,所以在春季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维生素可在多种食物中摄取,如芹菜、菠菜、油菜、西红柿、甘薯等。

健康小提示:妈咪日常做饭时,蔬菜先洗后切,防止维生素流失;烹调蔬菜时,时间不宜长,以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

3、吃核桃粥“IQ高”

春季是宝宝生长的加速期,更是大脑发育的高峰期,所以需及时补充“不饱和脂肪酸”。

要获取足够的不饱和脂肪酸,家长可以在给宝宝做菜时尽量采用植物油,如:花生油、亚麻籽油等。并可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花生粥等,或者吃些富含植物脂肪的小食品,如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宝宝饮食 春季宝宝上火 春季怎么吃

春季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季上火喝什么汤

相信很多人对上火都不陌生,因为这是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一旦出现上火,人就会有容易口干舌燥、眼屎多以及口腔溃疡等等情况,这些情况比较容……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这6种食物可以帮你降火!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变暖,但是有许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情舒畅,反而变得特别暴躁,甚至经常出现上火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春燥,此时除了要多喝水并……详细>>

春季易上火 饮食宜清淡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春季宝宝饮食如何防上火?宝宝防上火需补钙

宝宝在春天的饮食上应该要多注意的是防上火和补钙,这两点都是极为重要,不能忽视的。除此之外,在春季,孩子的饮食还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下面就……详细>>

宝宝春季饮食注意事项

春天到了,宝宝们在春天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