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什么是生理期痛经?生理期吃花生紫米粥好

2018-03-14 08:00:08      

女性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不自在的,心情莫名烦躁,肚子痛,有的女性朋友甚至受到痛经的困扰。生理期的痛经可不要小看,严重的还需要治疗。那么生理期痛经有哪些症状?

什么是生理期痛经?

生理期痛经是经血不畅、气滞血瘀影响造成。一般会在经期前后以及经期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腹泻、头晕甚至发生晕厥等症状。

在月经期间由于身体状态不同于平日,所以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不能吃生冷的食品,以免加重痛经症状。那么生理期的饮食有那些禁忌呢?吃什么好呢?

生理期饮食禁忌

1、生理期痛经最好不要吃苹果,可以吃香蕉,甜橙,榴莲,人参果,番石榴,奇异果等水果。

2、生理期适合吃含钾含铁的食物,红枣莲子汤 ,排骨玉米汤,甜酒鸡蛋汤等。

生理期适宜吃什么好

1、花生紫米粥

花生和紫米洗净,加清水一起放入锅内,大火烧开后中小火慢熬,熬至紫米熟烂加入冰糖调味即可。

紫米性温,补血又补肾。花生可以起到开胃、健脾、润肺、祛痰、补气等功效。

2、红豆紫米粥

花生、紫米、红豆提前浸泡半天。将山药削皮,切块。然后烧开一锅水将所有的材料都放进去,搅拌一下,再转小火慢慢煮。等豆子和山药都煮了就差不多了。期间差不多要40来分钟。在经期喝的话,可以加点红糖,这样有利于补血。

3、山楂桂枝红糖饮

15克山楂,10克桂枝,红糖40克。山楂肉、桂枝加水同煮,后加入红糖调匀,煮沸饮用。温经通脉、化淤止痛,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饮食 痛经症状 生理期痛经

痛经吃什么好? 9种食物缓解生理期疼痛

多数女性都在承受着生理痛的折磨,除了利用药物缓解经痛之外,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调理也是一个很好的缓解方法。身边的很多食材,就可以有效减缓痛经……详细>>

活血止痛经 生理期吃7款美食调出好气色

在月经周期间可以吃一些醒血、活血的药方,主要是让经期更顺畅,经血排除的更干净。例如:中药材中的鸡血藤、益母草等都有好的功效。并且摄取足够……详细>>

生理期能吃哈密瓜吗?

哈蜜瓜,古称甜瓜,甘瓜,维吾尔语称“库洪”,源于突厥语“卡波”,意思即“甜瓜”。哈蜜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详细>>

生理期可以吃提子吗?

提子是好多朋友爱吃的一种水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口感也特别好,女性朋友每个月都会来月经,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一般在月经期间的时候要……详细>>

生理期喝红糖水能缓解疼痛吗?

红糖性味温润,味甘甜,入肝脾经。具有益气、助脾化食、补血化瘀等功效,还兼具散寒止痛作用。所以,女性因受寒、瘀血所致的行经不利、痛经、月经……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