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消瘦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尿毒症慢性胃炎结核病

老人变瘦好不好?这3种情况变瘦多半是大病!

2018-03-19 11:37:32      

千金难买老来瘦,但是如果老人突然间变瘦则是不正常的,有可能是患上了什么疾病,老人突然变瘦小心这些疾病。

老人突然变瘦小心疾病

1、糖尿病

老人如果得了糖尿病的话就会导致体重锐减,因为糖尿病的典型特征之一就是身体消瘦,即“三多一少。如果老人突然变瘦,应该及早在医院检查,以防止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2、甲亢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典型表现是消瘦、怕热、心慌、脾气暴躁。但有些老年患者不是很突出,有可能没有吃得太多、“脖子大”和眼球突出表现,只有体重减轻,人越来越瘦,这种情况也必须及时到内分泌科进行治疗。

3、结核

许多人知道结核病。事实上,除肺结核外,结核可发生在多个器官,包括盆腔结核、骨结核、淋巴结核等。许多老年人患有肺结核,但很容易被忽视。如果老人有低烧、咳嗽、消瘦等症状,最好检查一下结核病科。

4、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尤其是大肠癌和胰腺癌,都会使人体有消瘦的症状,因为肿瘤会和人体的其他器官争夺营养。但是由于肠癌、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仅出现不适感、消化不良和体重下降等的患者,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留个心眼,及时到胃肠外科、肿瘤科排查。

老人保持体重的方法

1、科学饮食

正常人每天摄入蛋白质的量为每千克体重1克。65岁以上的老人每日每千克体重最好补充1.2~1.5克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豆制品等,避免油炸、煎、烤等烹调方法制成的食物。同时,每天还要保证摄入500克左右的新鲜蔬果。

2、适量运动

老人增重应提高自身肌肉的比例,肌肉如果得不到锻炼就会萎缩,人也就显得瘦弱。运动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身体能够承受为度,不宜做运动量过大、过于激烈的运动,否则会增加老年人受伤及诱发心脑血管病的概率。老年人可进行健走运动,每天健走一万步,能对抗衰老,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病症状 变瘦 老人变瘦

一喝就变瘦 5款薏米汤祛湿效果好

薏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可促进血液与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水消肿的功效,另外,薏仁也含有纤维质,可当做减肥最佳食品,常吃薏……详细>>

人太瘦怎么增肥?太瘦吃什么食物好

太胖是一种烦恼,不过对于有些朋友来说,太瘦也是烦恼。我们身边常常有一群让了看了羡慕嫉妒恨的吃不胖的瘦子,可是广大男同胞却在发愁自己过瘦了……详细>>

要想变瘦变美,这有4条饮食计划拿走!

每一个爱美人士都希望自己的身材苗条,但是一直能够保持身材苗条的人却很少,稍不注意就会让自己一步一步的胖起来。其实想要预防肥胖并不是一件艰……详细>>

老人吃芒果好不好?

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芒果中含有维生素C、矿物质等,可起到防止动脉硬化及高血压的食疗作用。详细>>

老人吃叶酸好不好?

老年人也要注意铁和叶酸的补充。人体内铁的存量很少,老年人的胃液分泌与消化酶的活性均降低,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导致营养物质吸收受限,特别是铁……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