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吃什么对肝脏好?护肝不能吃哪些食物

2018-03-19 11:41:49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但现在社会人们面对各种交际应酬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常常会对肝的健康造成影响,养肝护肝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吃什么对肝好?护肝不能吃哪些食物?

吃什么对肝脏好

1、花椰菜

常吃菜花(花椰菜)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且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其所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抗氧化,可帮助清除体内的氧自由基,能对组织细胞起到保护作用,有利于防病抗衰老。

2、黄瓜

黄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3、洋葱

洋葱里所含的多种硫化物能抑制血小板凝结,帮助血液流通顺畅,消除体内自由基。洋葱中的硫醇、硫化丙烯等成分具有降低血脂的功能,增加身体中的“好”胆固醇(HDL),预防动脉硬化。更重要的是,洋葱中的这些活性成分能够促进脂肪代谢,防治脂肪肝。

4、木瓜

专家提醒,肝功能不全患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食用一些木瓜,因为它对肝脏有很好的作用,此外还可以有效地增强肝脏的抗病能力。木瓜对肝脏有益,因为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肝脏中的多种氨基酸和其他成分。这些营养素不仅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还能有效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

护肝不能吃哪些食物

1、酒

酒精特别伤肝,特别是对于肝功能损害的患者,酒精无疑是再次打击肝脏,进一步加重肝脏疾病,因为肝病患者的解毒代谢功能低下,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能够直接损害肝细胞,所以肝功能不好的患者最好不要喝酒。

2、含防腐剂的食物

各种方便食品,如方便面、香肠和罐头食品,可加入防腐剂和食用色素。经常食用会增加肝脏代谢和排毒负担,特别是对肝脏排毒能力差的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肝饮食 养肝菜 养肝

初秋吃什么可以养肝?保护肝脏的饮食建议

在初秋的此时吃什么可以护肝养肝呢?我们都知道肝脏健康和日常饮食关系很大,吃对食物才能保证肝脏的健康。在这里,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初秋避免肝脏……详细>>

哪些食物是肝病克星? 保护肝脏应多吃哪些食物

我们的身体中会积聚大量的毒素,有些是环境、入侵到我们体内的,有些是我们体内自动分解而产生的。人体的解毒绝对离不开肝脏,如果我们的肝脏受到……详细>>

夏天吃什么好?五种隔夜菜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详细>>

喝红酒不能吃什么菜

有些人对红酒的不认识或不了解,对红酒的成份了解不透彻,在喝红酒的时候,并不知道红酒不能和什么东西一起吃。有的人甚至在喝红酒的时候和一些与……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